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唱响《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9-07-07 22:32: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读完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这是中国当代第一部以学生运动为题材的小说,作者杨沫以自己的生活为原型,描写了林道静、余永泽、卢嘉川等一批知识青年在特殊历史时刻的各自选择。

小说的女主人公林道静为抗争家庭包办婚姻选择离家出走,幻想到社会上寻找个人出路,然而残酷的社会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走投无路的她在共产党员卢嘉川的启发教育下,通过实际斗争的锻炼,逐步克服了软弱的思想,最终和生性懦弱的余永泽分道扬镳,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革命的腥风血雨之中,林道静经历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铸造了坚强而执着的灵魂,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无产阶级战士。

纵观林道静的青春时光,我发现她始终在进行着斗争和决裂,并在成长的道路上寻找真正的自己。她不断从“小我”中挣脱出来,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狭小格局中突围出来,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激越青春、民族危难、坎坷爱情交织在一起造就了坚强执着的林道静。不得不说,林道静充满传奇的成长故事谱成了一曲慷慨昂扬的《青春之歌》。

虽然时过境迁,但《青春之歌》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核却并没有过时。曾经听过这样一种论断:“可怕的是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不怎么再认同精神价值,他们沉沦在煎熬和挣扎当中,拖着沉重的肉身在形而下的泥涝里煎熬、挣扎、呻吟,只有极少数人会呐喊,他们的青春是没有歌声的青春······”诚然,现代社会涌现出了许多杰出卓越的年轻人,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麻木灵魂的存在。我们非常需要现时代的、面对当今社会的《青春之歌》,并始终葆有对信念、自由、真理的不懈追求。

《青春之歌》使我的精神世界受到了洗礼,点燃了我的青春激情。鲁迅先生在《热风》中曾殷切期盼:“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青春好似一首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奏响青春的每一个音符,唱着嘹亮的青春之歌,破茧成蝶。

【 作者:王超然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我读《子夜》

下一条:我们都在尘世里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