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我读《子夜》
发布时间:2019-07-07 22:33:3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朋友向我抱怨茅盾的长篇小说《子夜》晦涩难懂,实在读不下去。听“嗜书如命”的他这样讲,反倒是提起了我的兴致和好奇心。没想到,我的阅读感受和朋友完全不同,并且打心底里喜欢上了这部作品。

不可否认,《子夜》中涉及的大量股票、证券等金融知识给阅读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但抛开这些,单就人物塑造、情节安排和思想主旨而言,这真的是一部精彩绝伦的作品,难怪瞿秋白曾撰文评论说:“《子夜》是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

纵观全书,《子夜》在整体布局称得上波澜壮阔的史诗级著作,作家茅盾先生以其天才般的笔触,展现给读者一部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命运悲剧——刚强有为的民族工业巨子吴荪甫如何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主义的挤压下,一路奔突直至一败涂地。从细节上看,小说描写的笔触又极为委婉细腻,精细地雕琢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即使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都能深深打动读者。吴宓先生就曾指出《子夜》“笔势具如火如荼之美,酣姿喷薄,不可控搏。而其细微处复能婉委多姿,殊为难能可贵。”吴宓的评论可谓真正体会到了作者的苦心孤诣和独特匠心。

《子夜》的主人公吴荪甫历来饱受争议。在我看来,将他定义为是二十世纪机械工业时代的英雄一点都不为过。吴荪甫所克服的是时代的难题,处于复杂的矛盾漩涡中,在同行都畏畏缩缩、只顾自保的关头,他如同勇士一般,用魄力、能力还有勇气去发展民族资本主义工业。虽然最后还是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但是在那样的时代大背景下,能让他成功吗?在那样一个风云变幻的历史大舞台上,他又能怎样呢?拼搏过、奋斗过、努力过,他就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一部《子夜》带给我的是好奇,是疑问,是思考,更是无奈。小说中所蕴含的浪漫与颓废、真实与虚无相交织的气息再现了真实的社会面貌和时代风气。《子夜》里有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天亮之前有一个时候是非常暗的,星也没有,月亮也没有。”其实万事都是如此,往往最难以忍受的,不是漫漫长夜,而是曙光在前却遥遥无期的子夜。

【 作者:王超然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海螺姑娘

下一条:唱响《青春之歌》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