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清风不止 净土长存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9: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早在千百年前汉字诞生之时,人们便已经领悟了“廉”的要义——广字头在上,代表广大群众,利益至上;“兼”字在下,意味官兼公仆,为民着想。这样意蕴深刻的一个“廉”字,在千百年来时间的酿造下,早已成为这世上最纯净、清新的一缕芬芳——它既是选人、用人的考量标准,也是为官、做官的必备素质,更凝聚了百姓最赤诚的一腔信任,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谐社会的向往。

廉如清风常拂面,贪似毒药蚀人心。浩浩史卷,渺渺长河,一览古往今来,世事变迁,既有廉洁之清风流芳百世,亦有贪婪之浊流遗臭万年。“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任职县令之时,连升职赴任的路资都无法掏出。当地百姓得知他离去的消息,纷纷落泪,相送数十里;把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的孔繁森,没人说得清他在西藏做了多少好事,他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涵义。“于成龙”、“孔繁森”们是清贫的,也是富有的——他们没有万贯家财,却拥有人民百姓的爱戴,拥有最灿烂的人生光辉。他们的精神是全社会、全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嘹亮动人、荡涤人心的大美赞歌。而反观贪官污吏,为了获得眼前的利益、满足膨胀的欲望,不惜献出纯洁的初心,降低做人的道德底线,辜负人民百姓的信任,一步一步走向贪污腐败的罪恶深渊,最终沦为阶下囚,惹人唾骂,实在可悲、可叹、可惜!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国民生活日益富足,精神文化丰富多彩,人们所处的环境也变得日益复杂。面对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面对权欲、钱欲、物欲等各方面的诱惑,如何抵住诱惑、耐住寂寞、经住考验,如何保持清风不止、净土长存的状态,就成了社会对当代人民、当代干部发下的最基本却也是最持久的试题。“能不胜任,官事不治;行不清白,群下荒怠;功美不有,爵禄不持;大夫之忧也。”古有《周礼》提出的“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六廉概念,今有十八大以来不断深入、落实狠抓的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反腐作为改善国家治理的一大支柱,反腐行动不断加码,铁一样的秩序极大的促进了廉洁社会的建设。但规章制度始终是外部条件,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最根本的,还是要从自身做起,从心态抓起,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清廉刚正的姿态,守住心灵的净土。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滋生腐败最先突破的廉洁自律这道防线,保持清廉必须固守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这是每一个人应从内心遵从的为人、做事准则,也是面对世间繁华浮躁的道德底线。心无所贪,净土长存;清风不止,万象更新——这是我们需要用一生传承、实践、加强的生命奥义。

【 作者:王浏维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周挺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