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一尘不染 ,一介不取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7: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廉洁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廉,本意为厅堂的侧边,堂屋的侧边,喻品行端方,有气节。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廉洁是对自身工作的要求,为公当廉。

在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很多廉洁的故事。春秋时,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北宋的包拯为官大公无私,刚正不阿,廉洁一生,被老百姓们称为“包青天”。包拯一生,身居高位,大公无私,痛恨贪官污吏,到了晚年,担心后人会出不肖之徒,于是就在家中立了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著名的《诫廉家训》以警戒后人。其意大致是:“凡是包氏后代子孙中有贪污受贿者,不能被称为包氏后代,甚至死后,也不能葬入其家族的墓地中。不遵从此训令者,一概不是包公子孙。他们都是廉洁的典范。

中国共产党从来是一个有伟大理想和严明纪律的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党的纪律逐渐形成、发展和完善,是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党的纪律里面其中一项纪律就是廉洁纪律。其内容是:严明党的廉洁纪律,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廉洁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腐败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要严肃查处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行为,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以及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对共产党员来说,清正廉洁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实践。十八大以来,国家反腐倡廉工作有序开展,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很多贪官污吏被绳之以法。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他们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贪念,忘记了一个党员应该做到的清正廉洁,做出了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举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过“若无知足心,贪求何时了?”,那些贪污腐败的人最后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妻离子散,受囹圄之灾。忠信廉洁,立身之本,非钓名之具也。唯有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在众多诱惑面前敢于说不,够守住自己那颗清正廉洁的心不受污秽,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个共产党员就应当崇尚廉洁,拒绝腐败,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 作者:刘烜良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周挺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