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不要忘记了年少时的那些感动——读《只道寻常》
发布时间:2019-01-21 16:30: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调研灵山卫返校的路上,闲来无事翻开了这本《只道寻常》,不知是因为公交车的颠簸还是一上午跑东跑西的疲惫,初读便觉此书索然无味,满篇陈旧老事,更无亮点可言。

再读此书便是在图书馆,无意间在书包里看到封皮上“只道寻常”四个大字,不知为何心里一阵悸动,不觉脑海便回忆起这十几天在灵山卫调研时所遇到的一个极其朴实的老爷爷,当时我与朋友同行,在城隍庙与他偶遇,他为我们讲解这城隍庙的历史,满是皱纹的脸上显露出难以名状的虔诚与自豪。当讲到“书纸镇蛙”这一传说,老爷爷突然噙动了一下,眼角处的那颗泪珠在腊月阳光的照射下竟闪到了我,与我同行的几人并未察觉到老爷爷这一情况,反倒是在边缘的我看的真真切切,我不知是何事触动了他,是明朝御史苏丛的神奇遭遇?还是那“可否噤若寒蝉?洎得功名耀祖颜,再换夏雨作伴”的冉冉初心?这城隍庙里的仓湾,到底有多少旧事?

此次,此书给了我解答。

“海雾迷离,岁月不居,两千年的琅琊台,六百年的灵山卫,一百年的青岛。”

书中记载的一件件的寻常之事,彷如一掀开纱绢的手,掀开灵山卫的历史。人们总说,一个地方,一个人,都需要一件惊动他人的大事方可使人铭记,可这寻常之事却宛如空谷足音,给我这一外乡游子一次心灵洗礼。

那片海,那个湖畔,那卫城烟雨;

那古城,那月亮湾,那卫城白户印;

那放龟,那老井,那让人难忘的香油馃子和馇锅子。

这些你还记得吗?

记得!

那“扯大锯,拉大槐”的童谣,那萧瑟的帝师墓,那阿妈的那道臭鱼,都是我日夜思念的啊!

“人非物换,天上人间。”

思念多年,当故人提起,我却只道寻常。

第三次读,我开始静静地体会它,感受它。

《只道寻常》就是一个游子对家的思念啊,它寻常淡然,但情真切使人动容,那件件旧事不就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最真实的记忆吗?

我想再读《只道寻常》。

【 作者:杨新磊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