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品读卞之琳——《断章》而起的续篇
发布时间:2018-12-28 20:05: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和许多人一样,第一次读卞之琳的诗自然是那首写的绝妙的《断章》。桥上楼中的一场风景,明月与窗的一帘梦,痴迷,而后感慨。再看看英译,杨戴夫妇翻译时末句的一个‘adore’实在是乱了不少心绪。

《断章》妙绝,以至于后来我一直以为卞之琳也就这一首“成名作”的,或者是,哪里还写得出这样的诗句。

直到后来读了那几首《无题》。

“隔江泥衔到你梁上/隔院泉挑到你怀里/海外的奢侈品舶来你胸前/我想要研究交通史”

第一次读这几句的时候,心里很不知分寸的想:若是有人为我写出这样的诗,怕是要我爱恋她,穷极一生也心甘情愿的。我至今也无法用语言描述第一次读这首诗时的感受:欢喜的一塌糊涂,羡慕的彻彻底底,心里百转千回,最终也只是叹了一句:卞之琳!

我看到爱人的梁上是隔江衔来的软泥,怀中是隔院挑来的泉水,胸前是海外舶来的奢侈品,于是我愿意化身燕子、脚夫、水手去做这些事,只因我爱你,热烈喷薄之际,下一句却不是“我心爱的人啊”这样直白恳切的呼喊,而是直转了一句“我想要研究交通史”,情愫缠绕的千丝万缕,不动声色,冷静却令人心头悸动。

后来了解的多了些,想想这样的句子也只有卞之琳能写了吧。这人喜欢姜夔喜欢得紧,受现代派影响又实在是深,闻一多也说他在年轻人里是不大写情诗的,就这样,硬是把激情如火写的冷静自持,晦涩高深。

之后的一切也顺理成章,他的诗一首一首去读,也总是能遇见叫人喜欢的句子。慢慢的,直到现在,卞之琳的诗是越看越庆幸,也越看越欢喜了。

以前总觉得徐志摩的那句“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足够释怀人间所有情爱了,后来才发现,一首《偶然》,又哪里比得过卞之琳那句“我也想送个影子给你呢/奈早已不清楚了:你在哪儿”。

【 作者:仲洪旭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