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夜里,一场雪的奇迹
发布时间:2018-11-12 20:01: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睁开朦胧的双眼,一袭夜色款款而来,一切仿佛初见。我,是一片初生的冰雪,着晶莹的冰翼纱尾,将行身下这满城花锦与灯火。

不知,我将去的那座城,正在演绎什么样的夜。抚了抚载着我的风儿,轻声一句:“走吧,风儿。”刚诞生不久的我离开了暮夜。

这座城在夜中,处处灯火通明,就像沉入深海的一颗宝石,四处举目皆是不见五指的黑,只有它熠熠生辉。城中尽是高楼林立,风儿载着我来到了一扇窗前,透过玻璃,我可以看见一个孩子和一个母亲。那个母亲将刚刚出浴的孩子裹在浴巾里抱上了床。孩子乖巧得如同一头温顺的小鹿,小眼睛开心得眯成了一条线,幸福地痴看着母亲。母亲温柔地用毛巾擦拭着孩子的头发,眼中闪烁的尽是宠溺。为孩子盖好了被子,那个母亲正想要起身离开,突然被孩子的小手拽住了衣角。母亲回头看了看孩子,只是温柔一笑,并不多语便明了孩子的想法。于是,那个母亲轻轻地坐在了孩子的床边,用瘦弱的手臂将孩子揽入了怀中,手像拍打着节拍一样,轻轻地拍这孩子的背,讲着那些遥远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啊,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

怀中的孩子不知在何时竟然睡去了,母亲极小心地放下了孩子,在那娇嫩的额头上印上了一吻。灯熄了,这座城市的第一盏灯熄了。屋内有熟睡的孩子和温柔的母亲,一切温暖如春。

我的到来,带给这座城市的只有冬夜的寒,可是,我看见的确实冬夜中的温暖一幕。我的冰凌竟有些许融化。

风儿不知道被什么吸引,载着我离开了那扇有着温暖风景的窗户,我漫无目的地任着风儿四处游荡。不知何时,风儿带我停在了一个笨拙的身影旁边。我看见一个送外卖的中年大叔骑着电动车,在雪地里蹒跚前行,像极了初次学步的婴孩。他的双脚着地,支撑着前行,时不时在雪地里打一个滑。他脸上的肌肉也在跟着双脚使劲,像拧搅在一起的麻绳,明明是寒冷的冬夜,大叔的脸上却渗出了汗水。后来,大叔干脆下车来,推着车子前行。

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手里提着一杯刚买的热牛奶从大叔的身后走来。少年头上戴着厚厚的帽子,脸上带着口罩,脖子上围着围巾,身上紧裹着大衣,径直从大叔身旁走过。走出几米后,少年把牛奶放在了路边的石墩上,又折了回来。少年走到了大叔电动车的后面,用手扶住了安在车子后座上用来装外卖的箱子,开始帮着大叔推电动车。看到少年如此举动,大叔先是怔了怔,接着脸上绽出了憨憨的笑。

走出那段满是积雪的路后,大叔转身,很厚实地拍了拍少年的肩膀,说:“小伙子,谢谢啊。”

少年有点羞涩地摇了摇头,说道:“没关系,没关系。”

少年转身回去拿了放在石墩上的牛奶,而牛奶杯上已经落了一层薄雪。少年拂去了牛奶杯上的薄雪,走到大叔身前,把牛奶塞到了大叔的手中。大叔有点惊讶地呆望着少年。

“大叔,天冷,牛奶还是温热的,你可以路上喝点。”

说完之后,少年转身就离开了。大叔看着手里的牛奶,又看看已经走远的少年,脸上又是憨憨的笑。当我靠近大叔的时候,我还感受到了他的眼眶也是温热的。

我看到我那美丽的冰翼纱尾又融化了一些,可心里竟多是开心和幸福。

“风儿,这座城没有寒冷的容身之处啊。”我转头对着风儿言道。

风儿欢快地转了一圈,又带着我去了别处。我看到在机场的出口前,有一对情侣正拥抱着彼此,默默地流着泪。

男孩说:“五年了,我们终于不用再分隔两地了。以后,常伴你身边,不再离开。”

女孩哽咽着说:“嗯……”然后什么话也说不出了,只有静静的拥抱。

没有想象中的各种激动和狂欢,只有无声的拥抱。能够在长久的等待中,等到对方,现在的他们或许已经幸福至极了。不想渴求更多,只是想安静地抱着对方,最充分地享受这一刻。

男孩牵起女孩的手,另一只手拉着女孩的行李箱。两个人并行走出了机场。看着满天的飞雪,男孩贴心地为女孩戴上了帽子。女孩柔柔一笑,伸出手去接那行踪不定的飞雪。风儿乘机把我送到了女孩的手中,女孩的手心很温暖……

我看到两只手始终紧握在一起,十指相扣。男孩和女孩总是暖暖地看着对方,好像生怕对方一不留神又不见了,总是希望把对方烙印在自己的眸中。

我感觉自己在渐渐融化,终于变成了透明的水。这座城,很温暖,我也终于融化在这座城。

或许我是这座城,今年的最后一场冰雪之行,因为我看到不远处有温暖的春天。

【 作者:吕梦超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昨夜星辰

下一条:悟读书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