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当我遇到你
发布时间:2018-11-08 13:08: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有人浅薄,

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

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

彩虹般绚丽的人,

当你遇到这个人以后,

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

影片《怦然心动》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的一个纯洁而又温暖的故事。描述了青春期中男孩女孩之间的有趣战争。自2010年上映以来,这部小成本的电影受到了万千观众的嘉奖并且获得了极好的口碑。影片构造了两条线索,在两个情窦初开的孩子有趣的互动关系下,展现出他们迥异的性格与独特的价值观。同时,导演 罗伯-莱纳 巧妙地运用复古镜头和温暖的色彩效果,以及轻松愉悦的背景音乐,为观众营造出一种“怦然心动”的氛围。

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布莱斯和朱莉在7岁时成为邻居,从此开始走进彼此的生命。幼年的朱莉细腻勇敢,天真烂漫。而布莱斯,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傻小子”。朱莉觉得,她对布莱斯的感觉就是小说中所描述的“一见钟情”,因而对布莱斯充满好奇,一直想接近他。两人虽然是同班同学,但懵懵懂懂的布莱斯一直对她避之不及。朱莉是一个乐观,想法独特的女孩子,喜欢爬到梧桐树上眺望,在鸡蛋孵化的时候对生命表现出异常的惊喜,然而这些朱莉想要与布莱斯所分享的东西,都是他所看不到的。当朱莉最喜欢的梧桐树因为施工的原因而即将被砍掉的时候,她誓死捍卫,并且向布莱斯求助,然而布莱斯却像其他孩子一样退缩了。后来,因为布莱斯的父亲对朱莉家庭贫穷状况的鄙夷,使布莱斯更加刻意的躲避朱莉。两个人就这样渐渐的产生了距离。后来在与爷爷的畅谈下,布莱斯开始重新审视朱莉,并且发现了她特别的美,于是,带着歉意,布莱斯主动为朱莉种下一颗无花果树,两个人重归于好。故事以朱莉的一段独白为结尾:“还没相遇前,我们俩各自修行,为的不是要到达彼岸,而是要找到彼此。我俩各自旅行,为的不是要找到自己,而是要寻遇对方。”

记忆最深的便是电影中的那颗梧桐树,朱莉对它的爱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只有每天爬到最高处,“让肺中充盈此生最美的气息。”而当时的布莱斯却只觉得她古怪,随之便走向远去众人的洪流。但与他人不同的是,布莱斯的眼中始终流露出一种不安与关切。这说明他其实是一个“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人。在成长的路上,需要指引。后来,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以及外公的启发,布莱斯对自己进行了反思,终于发现了朱莉的魅力。

“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把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这是在梧桐树被砍掉后,朱莉的父亲在送给女儿一幅梧桐树油画时说的,当时的朱莉对此也是一知半解,直到后来朱莉回忆在大梧桐树上独自坐着的画面时,才感受到了微风,草地与阳光在那一刻所具有的渗入人心的美好景象。那一刻,朱莉理解了父亲的话,而观众,也刚好体会到了贯穿影片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真正含义。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会沉静下来,等待秋天落叶的慢慢飘零,等待明年春天的百合花开。脱离于标签之外的内在的无形的东西,才是我们所真正应该去感受的那一份质朴的美。

“有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以后,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布莱斯爷爷对朱莉说的这一番话,让人明白,那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会照亮你的整个人生。

影片的结尾,布莱斯为朱莉种下一棵树,包含着歉疚,也表达着理解与信任。在少男少女成长的过程中,怦然的其实不仅仅是心动,还有那一份永生难忘的生活体验。

其实,当我遇到你的时候,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 作者:郑加雨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刘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