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烛光半盏,轻染流年——读《诗经》有感
发布时间:2018-10-16 16:41: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悠悠古风传唱诗三百的热情,月华如练流传前人的叹惋,我站在你的掌心上,轻吟弹唱你的浪漫,我将你锁进幽深的瞳孔,细细品味萦绕的一语一言。

你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你为伊人东漂西泊,我感动你,描绘爱情的忠贞,只因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你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漂亮的姑娘就要嫁人了,似霞的桃花开的正旺盛啊,愿之子于归再无离散。你传唱着爱情的如愿也诉说“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痛苦的思念,你祝福着有情人的良缘也痛斥“信誓旦旦,不思其反”的负心汉,爱情的悲喜剧你一览无余。

你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为我何求”,你又说“悠悠苍天,此何人哉”,你饱尝民间的疾苦,看尽统治者暴虐下的悲惨载途,东逝的长江水淘尽心酸的滋味。你同情戍边的将士,吟叹“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无奈与思念,你为沙场战士同手足的感情所打动,哪怕是兵戎刀戈的战场,也有“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深情壮阔。你生于民间流传于民间,为万千百姓诉疾苦,为不知名的边缘小人物立传,反映社会百态,展现真实的存在。

你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告诉我,悉心听取他人的意见,以为自己戒律。你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告诉我做人做事要从一而终,坚持到底。你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告诉我要聆听他人的好意,借鉴他人的长处。你又是人生哲理的百科全书,时时刻刻向我灌输无言的教诲,你告诉我的前车之鉴,有朝一日定成为后车之师。

天涯梦远谁曾见,只恨缠缱绻奏不完与你的缘,一曲长歌婉转,一顾只影阑珊,看遍日昃月满,再盼风月枉然。岁月里惊鸿一瞥的悸动,不过诗三百令人寻味的韵风。

【 作者:梁芳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侯燕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