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拳拳爱党心,殷殷爱国情 ——观《隐秘而伟大》有感
发布时间:2021-04-03 11:47: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隐秘而伟大》一剧中充满了或大或小的矛盾与冲突,有黑暗与正义,有小我与大我,有单纯与事故,有温情与冷漠,有忠于理想与现实苦难的抗争。它讲述了一个警察,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优秀共产党的故事;它讲述了大时代下的小人物,真实地反映了普通百姓在当时的背景下如何坚定地选择共产党。

抗战胜利后,东吴大学毕业的法学系高材生顾耀东怀着“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信念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警局工作的那段时期顾耀东遇到了很多人:有帮助、引领顾耀东直至牺牲的老董,有为了救同党不惜咬舌自尽的米店伙计,有伟大的女性共产党员沈青禾,有中共地下党员的夏继成。顾耀东出生于幸福美满的家庭,他对万事万物满怀期待与热情,对待工作满腔热血,奋勇当先。工作中顾耀东遇到了自己的伯乐——夏继成,夏继成是中共地下党的一员,他在顾耀东的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他看着顾耀东一路跌跌撞撞,帮助顾耀东探索正确的人生道路。夏处长离职时,顾耀东在昏暗的巷子里向夏处长离去的背影敬重地敬礼告别。顾耀东优秀的工作能力与坚定不移的信念使他终于成为共产党地下情报组织一员,与沈青禾并肩作战,接手了夏处长在上海的革命事业。剧中结尾暗示夏处长并没有葬身火海,而是换了个身份默默继续着他中共地下党的工作,顾耀东成为了科长,肖德荣最后回到警局与顾耀东在题有“为人民服务”的楼梯上下,微笑敬礼。

剧中顾耀东的经历并不是顺风顺水,他是一个小人物,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匡扶正义,保护百姓”这句话从未改变,顾耀东说这句话时眼中有光芒,心中有希望,这句话也一直支撑着顾耀东。他想成为一名好警察,他想为民、为党、为国。顾耀东是一颗种子,也是一束光。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因为某一个人,而是他心中的坚定信念与共产党的道路不谋而合,这是坚定的双向选择。他是万千百姓之一,透过顾耀东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是如何在那个年代赢得群众的心,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更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剧中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时代下不同道路的缩影,忠于自己年轻时的理想,就是“不忘初心”。 “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旗帜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写照。像顾耀东一样,我们都是处于不同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每个平凡的人成就了所有的不平凡,铸就了每一个不平凡的时代。在那个时代,有无数个顾耀东、夏继成,为了祖国和人民甘愿奉献一生。心中“为国、为党、为人民”的信念指引我们前进,心中有光照亮自己,也要成为一束光,照亮周围的人。

致敬英雄,

致敬平凡人的不平凡。

致敬所有,

隐秘而伟大的人。

【 作者:武佳琪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