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发布时间:2021-02-16 22:41: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你是这世间的精灵,是冬日里最温柔的诗句。

每一年,我都会看着你,或轻柔,或热烈,就那样飘飘洒洒地降临人间,犹如落入凡尘的仙子。

每一年,我都会看着你,在春日的暖阳里,伴着风的和煦,渐渐消融,在乡间的小路上汇成一条条小溪。

年年如此,岁岁如此,我早已习惯,习惯了你的到来以及离去——因为这是你与北国的约定,而我在心中也埋下了这样的一个与你的约定。

今年,你如约而至,可是我却失约了。家乡的雪,我到了一个距离你千里之外的地方——一个海边的城市,这里,有你的同伴的身影,可是她,却不似你那般飘扬,如羽毛般飘落到大地。因为靠近大海,所以学校的风在冬天格外地大,就连雪在风的裹挟中也显得无比凌厉。雪是在人们热切地期盼中姗姗降临的,可是她离开的却是那样匆忙,似乎是有意保留着她的神秘。天空中落下来的是雪,可是到了地面便化作了一汪水,不多时,就连水也消失了,人们看到的不是雪的颜色,而是地面的颜色。

随着假期的到来,我再次回到了家乡——我的北国,那个我在心中与雪约定的地方。

我等到了一场迟来的纷纷扬扬的雪花,像从前一样。雪,伴着风在天地之间回旋,我的思绪也随着她在时空飘忽……

不由得想起,千年之前的洛阳城外,也是这样一场大雪,范云依依不舍地与友人分别,漫长地凄凉过后,终与友人在繁花似锦的春天重逢。“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冬去春来,却终究还是相聚之短,离别之长。而我,与范云恰恰相反。我,离去之时“花似雪”,归来之际“雪如花”。纵使离别久久,岁月悠悠,终有重逢之日。

时光流转,千年弹指而过。曾几何时,在谢安的家宴上,一位才气难掩的女子将你喻为“柳絮因风起”,自此,“咏絮之才”的美谈流传千古,为人称道。曾几何时,毛主席遥望苍莽的北国大地,吟诵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迈。“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雪,如云洁白,如花美艳,是水在人间最美的形态。你,来自天上,带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每遇彤云密布的冬日,姑射真人便会用黄金箸在双成仙子掌管的盛着数片的雪贮雪琉璃净瓶中敲出一片雪来,而人间便下了一尺瑞雪。雪,原来来自天上,来自神话中的芙蓉城。

雪,你是冬日里最温暖的诗句,是天空飞舞的蝴蝶,是大地的粉妆玉砌,是游子对家乡的思念,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笔下的千年不朽……

【 作者:关松瑛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维帅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旷古的蝉鸣

下一条:落日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