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旷古的蝉鸣
发布时间:2021-02-20 20:32: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且听那长夏欢跃又惆怅的咏叹调。

起伏交错的蝉鸣回荡,穿过枝梢流云的是埋藏数年以后的生命跫音。蝉把自己的过去响亮地唱予世界,将深土的沉稳继承。才有这一旷古的声嘶力竭。

区区蝉虫已通透继承的真谛,明白需要过去的缄默,才有声震人间的耀眼。

于我们自己,不该反思一下我们为什么要继承吗?

朱良志先生就极力推崇苍古之境,美誉其“以时间的回复实现了空间的超越”。继承过去,沿着历史长河溯回而上,得以延续文化弘扬精神,进而实现横向的超越。

继承是在为文化筑基,是现代文化认同与审美偏好的发展基础,也是审美意识的回归循环。从最初孔子的“仁礼”到孟子的“仁爱”,接儿董仲舒的天人合一,再到陈朱理学格物致知的心血,一路延伸到近代的新儒学;可见名家都是在继承前人的思想精髓的基础上才进行纵向发展。再看老庄的顺应自然,无为而治,墨翟的兼爱非攻,佛门的因缘般若;若莫不是有着各自的影子,实现了横向的广度发展。继承将文化延续构建得立体,让中华文明在清晰的框架中填充,进而光大。

而继承文化是表,接递思想的薪火是实。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般的惬意自在的心境,从竹林七贤便一直传递下来。“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要是李白心里没有那“且放白鹿青崖间”的自在洒脱(源于魏晋风流),哪来林鹿的灵动活泼?再如“笑时犹带岭梅香”,“掬水月在手”,哪里不体现超然宏大的胸襟呢?闲看花开,静待花落,“赌书消得泼茶香”,甚至是现代,繁杂忙碌的城市生活,也逼得人们渴望着心中的远方。这些诗句与渴望,难道不源自更远的过去吗?

鲜活的继承更是崩裂自旷古的再生。为了适应时代的突转流变,继承在被一代代的利用中形成了自己的时代特色。而现代化的继承不是一味求变或是糊涂地追求表象。过去之物之所以有无可比拟的现代意义,是其本身就凝聚着超越时代的思想内涵。比如汉服文化,许多人有着对它外表的喜爱,却少有追究其演变与细节的,甚至有和韩服、和服混淆者。只停留在美的视角层次,是无法真正欣赏这、由衷赞美亘古千载的文化传统的,因而也不具备独立的鉴赏能力,只能成为潮流的附庸。由此,我们更应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运用脑髓,放出眼光”。

深埋土里的蝉,不仅是自己的十几年,更是大地长久的静默都在一下南来的熏风中被咏唱出来,我们焉知那最深的静默中不曾有继承千年的旷古智慧?

【 作者:周天宇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