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以俄语大赛为契机 求真务实育人才——记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获奖者尚丰涛和他的老师们
发布时间:2019-04-01 13:09: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8年10月底,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结束。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国家级比赛,是全国高校俄语专业领域高级别的赛事。

我校俄语系大四学生尚丰涛在本次大赛获奖并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攻读硕士学位两年的机会。日前,记者对尚丰涛及部分俄语系老师进行了采访,报道师生一起备战竞赛经历和俄语系育人心得,以激励全校师生在各个领域奋发进取。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国家级比赛,是全国高校俄语专业领域高级别的赛事,自2008年起已经连续举办10届,本次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参赛者需要经过激烈的初赛选拔,才能获得复赛资格,在评委面前全方位展现各自学校俄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此刻,评委们正安静地观察着台上的这位演讲者,一位评委面带微笑地对尚丰涛说:“开始吧。”

尚丰涛努力保持着平稳的呼吸。演讲的环节和场面已经在他脑海中浮现过无数遍,步入复赛演讲台后,他心中却没有了想象中的那份紧张。这是一场关于俄语基本功、综合知识和临场反应能力的博弈。指导教师赵婷廷坐在台下,她的手心有些微微出汗,她深谙自己的这位学生一路走来的不易。学生进入复赛后的欣喜和担心学生复赛表现的不安萦绕在她的心头。学生尚丰涛一个人在台上战斗,但战斗的结果却是各个俄语高校专业实力和育人水平的较量。她甚至来不及跟自己周围的带队老师寒暄,就听见尚丰涛的声音传来:“Pодина,стоит только произнести это слово,от которого веет теплом и красотой, как я сразу вспоминаю самое прекрасное.”(祖国啊,只要一说出这个散发着温暖与美好气息的单词,我就想起那些最令人神往的事情。)

学之严谨:与俄语结缘的师生

“这个比赛从我的一个点赞开始。”他一开口就笑了,“有天半夜跟舍友看完俄语电影,在婷廷老师朋友圈点了个赞,婷廷老师就问我们对这个比赛的看法,要是想参加就要提前开始准备。当然,首先得通过学院组织的两次选拔考试。”这位严谨中不失俏皮的小伙子就是尚丰涛,我校俄语专业2015级本科生,从来自全国147所高校的349名本科生、研究生中脱颖而出,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获奖,并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攻读硕士学位两年的机会。

“我们出去比赛,身上带着石大的标签,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不敢有一丝的松懈,比赛的时候也不能分心。想着自己不仅是为自己而战,还是在为俄语系而战,自己会更有动力。”尚丰涛有些害羞地笑了。眼角下暗青色的黑眼圈是对他夜以继日挑灯奋战的最好诠释。

准备比赛的过程如同学习俄语的过程一般,需要一遍遍地温故知新,都是小乐趣点缀在大枯燥中,但就是这些小乐趣,会在进步的过程中被慢慢放大,变成指引前行的明灯。“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如果在有兴趣的同时又碰上好老师呢?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幸运。”尚丰涛口中的“婷廷老师”是我校俄语专业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因为对俄语有浓厚的兴趣,赵婷廷老师从石大毕业后,继续在北大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14年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

有了大学姐言传身教,尚丰涛心里踏实了很多。“在我准备比赛期间,婷廷老师和系里老师都对我关心备至,外教老师为我一遍又一遍修改演讲稿,大满老师和其他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我答疑解惑,有时候半夜给老师们留言问问题都会收到回复。我成功的背后是俄语系全体教师默默努力的结果”言谈话语间,能感受到尚丰涛对俄语系老师们的钦佩与感激。

师之亲切:教学相长苦乐相随

“没大没小”是俄语系的老传统了,在学生那里,老师们的姓氏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师哥师姐们流传下来的对老师们的昵称。除了贴心话贼多的婷廷老师,还有大家又爱又怕的大满老师、心思细腻像妈妈一样的平平老师、生活中温柔但学习中严格的宏宏老师、温柔调皮的无可挑剔的林超老师等,在这样和谐的师生关系下,尚丰涛变成老师们口中的“涛哥”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俄语系很难有代沟,我们沟通得多,我觉得涛哥获奖特别不容易,不过也从一个侧面亮出了我们俄语系培养学生的两把刷子:齐心协力、努力再努力。”林超老师说道。“俄语系有着一群知心的学生,也有相伴左右的可爱同事,这在工作之余带给我一种额外的满足感。选择了我喜欢的职业,并且相伴终生,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幸福。”俄语系住在赵婷廷老师的心间,这里是她学习的地方,这里有她的授业恩师们;这里是她工作的地方,这里有她并肩作战的同事们。

“我感觉俄语系的老师们就像我们学生的妈妈一样,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对我们无微不至。大一大二的时候,每次老师们出差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好吃的回来;课间休息时间,我们总会聚在一起跟老师们唠唠家常;每次有同学生病,老师都会第一时间赶来为同学送来关心与帮助;对于我们的作业,老师们也是细致地批改,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错误。”说到自己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们,涛哥的眼中闪着光,“老师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们也想变成同老师们一样的人。俄语学习的路上我们再也不缺伙伴,是苦是乐大家一起承担。”

俄语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孙大满教授指出:“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一直是我校俄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除了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外,我们还邀请石油工程学院和地质学院的老师给我们学生开设专业选修课和暑期实践课。”同时俄语专业还注重国际化办学。每一年,俄语系都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赴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大学或彼尔姆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每一个毕业季,俄语系收获的不仅是学生进入北大、北外、上外、北师大等高校深造的好消息,还能收获全校排名前列的就业率。“就是因为学生们的支持,我们的教学改革总会进行的特别顺利,培养方案的调整也会收到同学们最真实的反馈,我们也从学生身上学到许多,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吧。”孙大满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计时器的数字不断变小,最终归零。尚丰涛在台上顺利结束了自己的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环节,他迎着掌声走下台来,婷廷老师表情放松下来,带着笑容迎接自己的学生。

“博观约取,文以载道。”在这样的氛围下,无论是学海求索,还是教书育人,都是幸福。

【 作者:王亚男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