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越努力 越幸运——记2018年度“王涛英才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杨兆铭
发布时间:2019-04-01 13:16: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杨兆铭,男,现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师从何利民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篇,第二作者1篇,其中包括SCI论文2篇、EI/CSCD论文1篇、国际会议1篇等。拥有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荣获第六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综合组全国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曾任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兼职辅导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石大分会创始人。曾获山东省省级优秀学生、山东省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共计40余项。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6《电影新青年》录制,并受邀与夏雨拍摄宣传片。同时于2018年7月荣获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于2018年10月荣获王涛英才奖学金。

“石油大学对我来说就是家一样的存在,在这里我有归属感也有安全感,而且在很多领域我们学校的科研水平都是一流的。”谈到当初选择留校读研,杨兆铭的言语里满是自豪。

进入研究生之后,杨兆铭积极投身科研,研一时已经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并完成了胜利油田短半径集输以及改良加药的两个研究课题,还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目前已经作为骨干参与纵向项目两项、横向项目两项。在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中,杨兆铭所在团队更是为学校摘得全国特等奖的殊荣。他为团队取名为同路人,寓意为同路同心、风雨兼程,他们秉承着“既然参加就要拿一等奖”的信念,从确定课题,到学习相关软件,实现书本知识到工程应用的连接,再到答辩,他们一路闯关成功,最终将最高奖项收入囊中。

“本科与研究生有着很大的不同,需要改变思维方式,需要沉下心来,更需要刻苦努力去钻研。”回想起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过渡阶段,他也曾觉得不知所措,感到迷茫和彷徨。他十分感谢他的导师何利民教授带他从迷茫中走出来。“老一辈的石油人扎根于自己的领域潜心钻研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我的导师何利民教授可以说是见证了我从浮躁到能沉下心来钻研的整个过程。”

谈到研究生生活如何才能过的有意义,他有着独特的想法。“就像全聚德的主业是做烤鸭,鼎泰丰的招牌是包子,其他的都是副业,而作为研究生的主业就是科研。”他用很有趣的例子来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一个合格的科研者要培养四个能力:文献综述能力、写作能力、理论及模拟的能力和实验能力。他还说,刚入学的研究生可能还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做科研,但是一定要先努力的投入一次科研,如果觉得自己适合做科研,也真正喜欢科研就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如果的确不适合,就在能顺利取得学位的基础上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锻炼其他方面的能力。

“总之,你没有办法复制别人的人生,要认清自己想要的人生,不要攀比也不要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做到让自己满意就好!”关于未来,杨兆铭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科研之外的杨兆铭是兼职辅导员、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石大分会创始人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的石大学子。

从本科时期年级学生会的副主席到主席,再到研究生一年级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与兼职辅导员,他始终做着学生工作,这其中有一名党员的责任,也有着他对于学院以及老师同学们的留恋与喜爱。

身为学生干部,杨兆铭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当发现其他学院都已经成立了国际上各大协会的学生分会后,责任感与使命感促使他提出并创始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国际化学生社团——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石大分会。从前期的筹备、策划,到申请材料的撰写、修改,再到与其他高校沟通、取经,他都亲力亲为。这一分立的成立为其学院学生参与国际赛事,进行国际交流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身为研究生会主席的他认为自己很幸运,在这个团队他遇到了一群工作与生活都合拍的朋友。他十分感激自己能遇到这些“友情第一,工作第二”的搭档们,“基于友情的基础之上,你会发现工作开展的十分顺利,因为他们是真心想帮你。”

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以及学生工作外,杨兆铭还积极寻求全方位的发展,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他大三时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曾参与中央电视台大型青春励志真人秀《校花与学神》的录制。在节目第四期的时候,按照比赛规则需要淘汰两名队员,作为所在“新浪潮”班的班长,最终选择了自己退出。这是一种成全,更是一种担当。“通过这次节目,我认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顶尖高校的‘学神’以及各大艺术院校的‘校花’们,他们比自己优秀太多太多,可仍然非常努力”,杨兆铭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他还表示,刷他们的朋友圈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他们都发展得很优秀,自己也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日常生活中,除了科研以外,杨兆铭也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他经常看各种各样的电影,从各种专业的角度去分析,他也会学习英语,因为后期打算出国,英语作为必备的一项技能,必须熟练。他也分享了一个关于自己读书目标的小趣事“本科时给自己定下目标要看完101本书,因为当时班主任说本科可以定个读完100本书的目标,那我就读101本,当然也还没有实现,现在读了大概50本”。平常还会去健身、打篮球、去唐岛湾骑车……尽量让自己忙碌的生活不那么枯燥,自己丰富自己的生活。

谈到对于自己以后的规划,杨兆铭表示自己的理想职业是做一名人民教师,在高校任教,他认为教师这一职业有别于其他所有职业。首先使命就不同,教书育人,工作的使命是给予学生知识,帮助学生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比任何一个工程、任何一个项目或者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要神圣;其次也不会在乎更多的利益与职称,当别人在比收入的时候,我得到更多的可能是来自学生的崇拜。

“人只有一辈子,一定要活得有意义。”这是杨兆铭最常说的一句话,等自己老了起码不会后悔,如果后悔起码后悔的时机不晚,认准自己的目标,就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越努力,越幸运。

【 作者:杨兆铭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