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精神不倒的女孩——记我校优秀学生党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田永芹
发布时间:2005-11-23 14:11: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精神不倒的女孩——田永芹 摄影:李长龙

田永芹,一个平凡的名字,一个平凡的23岁女孩 ,却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段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做着一件件感人泪下的不平凡事。我校党委书记郑其绪曾为田永芹写下“精神不倒”的激励话语。

母亲:她不该生在这样的家庭

田永芹1983年出生在山东省莱芜市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善良纯朴的农民。虽然当地的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家里也很穷,但在父母的勤俭操持下一家人也过得幸福美满。

“从小就听话、懂事、肯吃苦”是母亲对别人夸女儿最多的话。知道家里条件不好,田永芹从不和其他同学攀比,也从不向家里要求什么。其他同学都有零花钱,可田永芹从小学到初中除了学费就没多要过家里一分钱。笔、本子这些文具她都用的很仔细,母亲给她缝的书包她用了好多年,后来她自己都忘记那书包原先是什么颜色了。田永芹从上小学起成绩就一直很好,每年期末她总能拿回一个好成绩,捧回一堆奖状,这是带给家人最大快乐和欣慰的事。家里人盼着她能早日考上大学,改变家里的状况。

终于,凭着坚韧的意志和艰苦的付出,2002年田永芹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这给家里带来莫大的希望。在大学里田永芹不但一点也没有放松,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她清楚家里的情况:母亲长年多病,全靠父亲支持着这个家,体力透支的父亲身体也越来越差了。每次回家看到父亲日渐消瘦,田永芹又心酸又心痛。家里的状况就等着她去改变了。在大学的第一、第二学年,她获得三次二等学习奖学金和一次三等奖学金,先后获得组织能力奖学金、校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个人三等奖、“科达杯”电子制作大赛团体二等奖并且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科技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父亲积劳成疾悄悄的离开了人世。这对于她来说不啻于晴天霹雳。父亲劳碌一生,还没有等到她和妹妹尽孝就离开了。留给田永芹的是怎样的痛心和遗憾啊!可是家里的情况更让永芹发愁:奶奶七十多岁了,妹妹还在上小学,母亲经受这么大的打击病情更加严重,连自己都照顾不了了,自己是唯一的顶梁柱了。怎么办?难道自己的学业就这样放弃吗?可是怎么忍心放弃自己寒窗苦读十几年的梦想呢?经过艰难抉择,最后田永芹决定让母亲离开那个伤心地,带着母亲一边上学一边给母亲治病。没有了父亲,她不能再失去母亲!暑假还没结束,田永芹就带着家里的所有积蓄和暑假打工挣来的钱来到了学校,奶奶和妹妹暂时托付给姑姑们照顾。同学们帮田永芹找到了房子,添置了几件简单的家具,那便成了她和母亲的新家。

安顿好住处,田永芹开始四处寻医问药。跑遍了东营几家医院后,在胜利医院母亲的病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田永芹对医生说,要用最好的药给母亲治病。得知她的情况后,医生说那样的药很贵,而且根据田永芹母亲的病情至少要吃两年,问田永芹还治不治。田永芹毫不犹豫的回答:“不管有多贵,哪怕是贷款也要给母亲治病。”母亲一个月的药费就要三百多,田永芹害怕母亲嫌药贵不肯吃,就骗母亲说只有十几块钱,可是母亲还是嫌贵。她就劝母亲说“妈,你吃了药病才能快点好起来,病好了还要照顾我和妹妹呢。”母亲这才吃了,看到母亲吃药睡下后,田永芹有种想哭的冲动,不过她心里更多的是幸福和知足,因为她总算可以照顾母亲了,她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慢慢的好起来。

由于环境的改变和药物的治疗,母亲的病情开始慢慢有所好转。但母亲还是整天闷闷不乐,田永芹知道勤劳惯了的母亲不想让自己这么辛苦地供养她。应该给母亲找个既不累又可以让母亲开心一点的事做。这样既可以增加一点收入,又可以让母亲锻炼一下身体,也许对身体恢复会有帮助。一开始在学校餐厅给母亲找了份工作,她陪母亲一起做,可是母亲毕竟有病在身适应不了餐厅嘈杂的环境,就放弃了。 后来学校给母亲安排了一个打扫卫生的工作。母亲很喜欢这个工作,也知道找工作不易,所以很珍惜这个机会,干得也很卖力。可是有一次因为感冒,母亲的病又犯了,难受起来就对田永芹说这里不好,她想回家,让永芹赶紧送她回家。当时永芹有点绝望了,如果母亲在这里呆不下去了,回去又该怎么办呢?着急也解决不了问题,还是给母亲治病要紧。她请了一天假,去医院给母亲取药,让母亲吃药、做饭给母亲吃。忙了一天,晚上母亲终于好多了。她看着永芹说:“我不回去了,我回去了你又担心我了,你好好学习吧,我不走了,我听你的话。”在厕所里田永芹感激和委屈的泪水肆意流淌……

“小芹是个苦命的孩子,她吃了太多的苦,这个家没有她早就完了。老天不该把这么好的孩子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啊……”永芹的母亲说这些话时仍是满脸的无奈与内疚。田永芹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我身上流着的是你的血,长着的是你的肉。做你的女儿是我这辈子的福分,老天给我们一些苦难就是在考验我们母女,一切都会好起来,苦难后我们一定会有幸福的日子过。”

老师:她是个了不起的好学生

“田永芹是个了不起的学生,她的优秀不只是各个方面做得令人钦佩。最主要的是她乐观、坚强、热心助人的精神境界。她那种承受挫折的能力,在逆境中永不放弃、永不低头;她那种融合能力,不论到哪儿,不论和什么人都能很好地相处;她的那种责任意识,一个20多岁的女生做出一件件令我们感动的事。尽管有不幸和艰难的经历,这些都没让她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这些对所有的大学生甚至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值得学习的。一个人活着就要有点精神,精神不倒活得才有意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海田老师对田永芹这样评价。

田永芹不仅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了解她的人,也用行动积极地帮助别人。她的辅导员张庆强老师向我们说起她的一件小事来。

上学期,田永芹应油田五中的邀请去做了一个报告。报告结束后,油田五中向她捐助了3000元钱来帮助她来完成学业。可是田永芹觉得自己已经渡过难关了,虽然自己和母亲辛苦一点,但生活完全不成问题了,就把3000元钱留给了学院“咏勤爱心社”里。她希望这些钱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还把自己不用的书籍、文具、衣物捐到学校的爱心基地。问起她最钦佩的人是谁,她告诉我们是徐本禹。她还说,如果将来有机会,她也一定会去贫困地区支教。

2005年1月10日,田永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这是她一生最值得记住也是最开心的日子。“为人民服务我还做不了太多,我就为同学服务吧。”有了这样的想法,田永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了。张庆强老师又为我们讲了一件她做好事不留名的事。

物理学院党支部本来打算在各个教学楼和宿舍楼摆放一些废旧电池回收箱,但学校双选会随即到来,党支部开始为双选的事情忙起来,废旧电池回收箱的事就暂时搁下了。可是田永芹并没把这件事放下,尽管自己也很忙,她还是自己一个人抽时间张罗这件事。她买来不少纸箱,用好几天的时间做了20多个废旧电池回收箱,悄悄地放到每个教学楼和宿舍楼里。直到现在都没有人知道这是她花费了几天时间的劳动成果。

帮助别人、干好工作当然会耽误很多时间,但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她既要照顾母亲,又要打工。仅有的学习时间对她来说是宝贵的,可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的前三名。这其中的付出和努力是我们可以想象的,她同宿舍的同学说,早上无论谁第一个醒来,田永芹的床上总是被褥整齐,早就不见了人影。提起田永芹,她的导师郭文跃老师就忍不住称赞,“她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学生,不仅基础打得扎实,专业课学得好。最让我感动的是在04学年第一个学期,我带材料物理专业的固体物理课。她是学应用物理学的,这门课并不是她的必修课,可是她还是来听了并且学得很认真,笔记做得比必修的同学的笔记还详细,课下还多次向我请教。现在的学生像她这样肯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不多。作为她的导师,能带这样的学生,我也感觉是一件高兴的事,我相信她将来一定会做得更出色。”

同学:她是我们时时学习的好榜样

田永芹的班长王藤就曾说:“她是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时时学习的好榜样,我曾在班会上对班上每一个同学说过,也许我们做不到向田永芹那么优秀,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她那种面对人生、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永不气馁、心胸开阔。那么,我们每个人在大学四年甚至在以后的人生历程里都会有更大的收获。”

的确田永芹不仅仅自己坚强、乐观,而且她也用她的这种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她的一个同学说,田永芹就像是一束阳光,走到哪儿就把温暖带到哪儿。从没有哪一天你会从她的脸上看到一丝忧愁,她的脸上永远是温暖的笑容,真猜不透她是怎么面对那么多困难的。每当我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我总想到她,想想和她相比我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这样心里就开朗多了。田永芹就是这样无私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从不计回报。班上曾经有个很内向的同学,不喜欢和别人交往,和班里的同学也不大交往。田永芹就经常找她谈心,找她一起玩。那个同学终于被田永芹的真诚打动,在她的帮助下性格开始变得开朗起来,也和田永芹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还有像督促学弟上自习,帮他摆脱网络世界的蛊惑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帮助租房大院里的孩子补课等等。田永芹就像一个上满发条的陀螺永不疲倦的旋转、旋转。我们曾问她:“你自己那么忙时间那么紧,怎么找时间做那么多事情啊?不累吗?”她笑了,就一句简简单单的回答:“别人的事能解决,我就有时间就不累。”

尾记:田永芹有句很喜欢的话: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也许没有一番大悲大痛的人生经历,就永远参悟不透人生的真谛吧!如今,田永芹已经被我校保送为研究生。平凡的她仍然每天脚步轻巧地穿行在大学校园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里,她仍然微笑着、努力着、奋斗着。也许当你看到一个带着温暖笑容的女孩在某个瞬间与你擦肩而过时,或许那就是她。那么,请你一定不要吝惜你的真诚,让我们在心里一起祝福她:明天更好!!!

【 作者:李长龙、刘琦、沈菲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