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追求优秀是习惯更是责任——记山东省2004年度优秀特困生王永利
发布时间:2005-10-16 16:10: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求学路上多坎坷

1983年4月29日,王永利出生于青岛市莱西市院上镇兑旧坡村,父亲是镇上一家建筑公司的高级瓦工,母亲在镇上做油漆工,他还有一个小他5岁的妹妹,家庭幸福而又殷实。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王永利13岁那年厄运突然降临到了这个家庭,先是母亲突然去世,几个月后父亲也因病撒手人寰,昔日笑声不断的农家小院里如今只剩下王永利和妹妹相依为命。更不幸的是,为给父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生活的压力像一座大山重重地压在王永利身上,使他几乎透不过气来。王永利至今仍对当时的情形刻骨铭心:“每当回到家里看到妹妹一个人待在空荡荡的家里,我就想哭。”

虽然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王永利一开始怎么也不适应,但残酷的命运仍使他迅速成长起来。由于个子小,他刷锅的时候得站在小凳子上;有时候做饭烧了半天火,才发现竟然忘了往锅里加水;晒粮食的时候,由于他年龄小怎么也搬不动沉重的粮袋,他就一点一点从屋里往院子里挪……凭着坚强的毅力,王永利不久就学会了蒸馒头、包饺子、做手擀面、烙千层饼,既当爹又当妈地照料起了妹妹的生活。

对于十几岁的王永利而言,既忙于家务,又照顾妹妹,还要完成学习任务,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升初中时,他做完试卷后竟然在考场上睡着了,但仍然以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考上了院上镇中心中学。

院上镇中心中学离王永利家12里路,因为要回家给妹妹做饭,他只能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为此,每天早上5点多钟,王永利就得起来做饭了,随便吃点便匆忙往学校赶,上完晚自习后再摸黑往家赶;有时候学习实在太忙了,他就让妹妹热点剩饭吃,自己则啃两个馒头喝点凉水充饥。夏日酷暑难当,冬天天黑风大,村里的不少孩子都借故经常不去上晚自习,但王永利竟然从来没有旷过课。就这样,初中三年里王永利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时他虽然有两次饿着肚子进了考场,但仍然考出了莱西市排名第23名的优异成绩,毕业时还被评为全校惟一一名“莱西市三好学生”。

“致明班”里感受温情

中考后,王永利令人心酸的家境和优异的成绩使得他顺利通过了青岛“致明班”的申请和面试,得以顺利入学。“致明班”是由美籍华人社会慈善家万致明女士捐资成立,专门为帮助那些成绩优异而上不起学的孩子完成大学梦而开办。在这里度过的三年高中生活令他终生难忘,因为在这里他可以感受到处处洋溢的社会温情。

在“致明班”,王永利可以不缴书费、学费、住宿费和饭费,但日常学习用具和衣服等开销仍然让他发愁。有人似乎已知道了他的难处,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有人给他寄数百元钱,署名却是“无名氏”。平时,经常会有女同学来帮他洗衣服;当他有心事时老师会及时找他聊天。高中毕业前夕,王永利患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医院,班主任张涛听说后很快赶到医院看望他。刚上高一时,王永利自强不息的事迹传到了莱西市领导那里,深受感动的莱西市市委书记展文良和妇联主任专程赶到他家,将他妹妹接到了山东省莱西市老年福利院,王永利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每当想起这些,王永利都会从内心里充满了感激。

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使他很快走出了抑郁的阴影。在“致明班”的毕业典礼上,王永利激动地对赶到会场的万致明女士说:“阿姨,是您把我从高中送入大学,把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培养成一名大学生,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经过三天紧张高考后,虽然王永利感觉压力太大发挥有些失常,但仍以59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

优秀仍在继续

依旧是一个人来报到,一个人整理床铺,一个人面对他将面临的一切。王永利一来到学校很快就跟自己的辅导员王效美老师说明了情况。看着莱西市民政局开具的贫困证明,再看看眼前这个眼中透露着坚强的孩子,王老师心里有股暖流在涌动。

在班委竞选中,王永利当选了班上第一任班长,后来又竞选上了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刚一担任班长他就把致明班“致理求知做人,明志报国为民”的班训作为本班班训,并为班级制定了严格的量化管理办法。他深知贫困生缴不上学费的焦急,于是了解了班里贫困生的情况并努力帮3名同学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担任学习部副部长期间,他积极出谋划策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主持人和几名学习上的佼佼者围桌而坐侃侃而谈,还有部分互动节目,结果获得了巨大成功。为帮助一些英语成绩较差的同学,石工学院把他们编成一个四级加强班,不论晨读还做模拟题,都由学习部负责督查和监考。虽然王永利已经以很好的成绩通过了四六级,但他在促读和监考方面都一丝不苟。经过努力,石工学院2002级的英语四级通过率在全校由原来的第三名升到了第二名。

尽管社会活动繁多,但王永利从没有中断过对于优异成绩的追求。不管上什么课,王永利几乎不坐后排,为的是能认真听讲和更好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而他常常是课堂上最活跃的一个。他总是认认真真独立做好作业,不确定的宁可答疑也不马虎更不会一抄了之。凭着自己的认真和勤奋,进入大学后王永利第一学期就因为成绩优异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并取得了三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学习奖学金的好成绩,提前通过英语四六级,四级成绩优秀。

在学习道路上一贯优秀的王永利一直坚信海明威的名言:“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他告诉记者:“虽然在生活道路上我经历了一些苦难,但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是在党和社会各界的教育培养下长大的,可以说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这督促着我努力,努力,再努力。对我来说,通过不断的努力力争学习、生活上的优秀不仅成了习惯,更成了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对于未来,王永利有着一份美好的憧憬:一方面尽快参加工作,继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爱;另一方面继续供妹妹上学直至读完大学,让她和自己一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 作者:新闻中心:陈峰、学生记者:赵庆龙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