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擒贼”三剑客
发布时间:2005-10-16 16:10: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楼频学8现疑踪

高水平运动队2002级学生刘伟是最早发现学8楼有人企图盗窃的。当时大部分同学都放寒假回家,他所在的212宿舍只剩下了正在学校集中训练的刘伟一人。上午7时许,还在床上休息的刘伟听见宿舍门响了一声。他以为是风吹的便没有在意,谁知五六秒钟后门又响了一声,门缝也变大了。联想到学生宿舍里前段时间发生的盗窃案,刘伟突然警觉起来,便想起来看看是谁,结果只是在门缝里看到一个身影转身走开了。刘伟匆忙穿上衣服追出门去,只看到一个穿深色休闲上衣、棕褐色西裤和红边运动鞋的身影在楼梯口一闪不见了。

刘伟追到了学8楼门口,没有发现人影,便来到210找到了高水平运动队2001级学生李强一起出去寻找,高水平运动队2004级的张凌杰也闻讯赶来。此时,他们听到三楼上有人咳嗽,接着见到一个穿深色休闲上衣、黑色皮鞋,略微有些秃顶的中年男子从三楼上下来。当时他们仍然没有在意,他们第三次下楼寻找的时候,在学8楼西侧再次遇到了秃顶中年男子,便追问他到学生宿舍干什么。“到学生宿舍楼找点手纸上厕所。”那人编了一个非常荒谬可笑的理由。他们认定这人肯定有问题,就要带那人去公安处,那人还故作镇静地说:“去就去,无所谓。”

耍尽花招为逃命

当刘伟等三人围着那人走到新图书馆北侧时,那人突然用力咳嗽起来,并蹲下不走了,声称自己有传染病肺结核。看到那人耍花招,刘伟让张凌杰先到公安处报案,那人一听停止了咳嗽,站起来拔腿就跑。刘伟、李强和张凌杰迅速将其围住。那人突然从腰中抽出一把匕首,挥舞着大声威胁刘伟等三人:“我是东北的亡命徒,再追就捅死你们。”说完,他拔腿沿图书馆西侧向外语村方向逃去。

李强、张凌杰毫不畏惧,在后面穷追不舍。刘伟则迅速跑到北门值班室向值班警士报案。接到报案后,值班警士一面通知110,一面随刘伟一起追上前去。

据张凌杰介绍,当被追到外语村的树林里时,再也跑不动的犯罪嫌疑人突然解开裤带将匕首放到肚子上,声称如果再追他就自杀,不一会儿又跪地求饶,让李强、张凌杰放了他,看伎俩没有奏效,他提上裤子再次逃窜。

被李强、张凌杰追得无处逃窜的犯罪嫌疑人跑进了学4楼,万般无奈之下,他竟然从二楼卫生间的窗口跳了下来,瘸着腿继续逃窜。此时,刚刚跑到学6楼的执勤警士和刘伟听到李强、张凌杰的喊声后也追了过来,一直追到第三餐厅北侧,犯罪嫌疑人拿着匕首与众人开始了对峙。

公安干警机智擒贼

这时,公安处干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团团围住。他又故伎重演,拿着匕首在肚皮上划来划去,想以自残拒捕。为稳住犯罪嫌疑人,干警开始与他对话。

“你是干什么的,来石大做什么?”干警问。

“我在东赵村开酒店,来石大玩篮球。”犯罪嫌疑人回答。

“你先放下刀子,我们把情况问清楚就行了。”干警的话麻痹了犯罪嫌疑人,他一听“有戏”便把匕首放在了台阶上,并拿出烟准备吸烟。110班长董长生和警士王光强一看有抓捕机会,一个箭步扑了过去,犯罪嫌疑人抓起匕首持刀向扑过来的董长生刺去,董长生眼疾手快一把牢牢抓住了犯罪嫌疑人持刀的手,王光强迅速夺下匕首,将其制服。

直到这时,刘伟、李强和张凌杰三人才发现匆忙出门时穿的衣服非常单薄,刘伟更是穿着拖鞋在追赶犯罪嫌疑人,一直追出了近1000米。

嫌疑人负案累累

抓获疑犯后,公安处迅速组织了审查,但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真实身份和作案事实。经过两天两夜的内查外调和审讯,公安干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大量犯罪证据,并最终击溃了他的心理防线。

据公安处有关人士介绍,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现年45岁,长期在东营市行窃并吸毒。1月30日上午,他和同伙王某某一起进入学8楼行窃,结果还没有得手就被刘伟等三人发现,目前其同伙负案在逃。另据王某某交代,他们曾在我校学生宿舍内盗窃笔记本电脑两台、手机17部,二人将盗窃的物品全部卖到黄河口商贸城一家电脑店和淄博路一家手机店,所得赃款大部分用于吸毒,剩余的已挥霍一空。

该犯罪嫌疑人同时交代,他们所在的盗窃团伙共由8名东北人组成,其中两名还是女青年。他们一般两人一伙,在早晨六七点或下午一点左右进入学生宿舍盗窃,若是被抓就以行凶相威胁伺机逃跑,实在不行就自残拒捕。截至目前,该团伙已在我校盗窃笔记本电脑9台,手机56部,人民币3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其他犯罪嫌疑人正在拘捕中。

三学生将受表彰

刘伟、李强和张凌杰临危不惧勇擒持刀歹徒的事迹在我校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三人此次见义勇为并非是偶然现象。这三位同学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道德品质,有敢于同坏人做坚决斗争的精神。他们平时就表现出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善于做好事的优秀品格,也曾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及全省的比赛,为学校争得荣誉。田径队的邱国鹏谈到师哥李强时,连连说:“他待人很好,像个大哥哥。”谈到刘伟时,篮球队的董凯说:“他篮球技术很好,虽已退队却经常给予我们技术指导,生活上对我们很照顾,不管有什么困难都乐意帮助。”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学生张莹对于张凌杰此次见义勇为的举动很是钦佩:“他为人很直爽,很仗义,很有热心,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王永胜告诉记者,事后刘伟、李强和张凌杰并没有张扬,他是过了几天后才听别人偶然提起的。体育教学部将对刘伟等三人进行表彰,并号召全体师生向他并号召全体师生向他们学习,努力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做贡献。

【 作者:新闻中心 陈峰 李子德 学生记者 李广超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