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陈梦园:做小小的事 发大大的光
发布时间:2023-03-01 23:31: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陈梦园在图书馆学习

“我做的都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总有一天它们会汇聚在一起,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在得知自己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后,经济管理学院会计2019级本科生陈梦园感到欣喜又意外。大学期间,她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锤炼自我,勤学笃行,奋发图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力量,成为广大学子的优秀榜样。

独立自强,以爱回馈社会

“我父亲二十多岁就前往新疆,义无反顾地投身国家建设。因为农活繁重,我从三岁起就被寄养在河南亲戚家中,父母陪伴在身旁的时间很少。”陈梦园回忆道。一个人走在上学路上、一个人打发闲暇时光、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从小就被父母寄养的陈梦园早已习惯了独处的生活。进入大学后,陈梦园依然保持着独立自主的性格,遇到事情更习惯自己去解决。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她精心计算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凭借着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院贫困补助,再加上空余时间兼职的工资,她已近一年未向父母要过生活费。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要给别人撑伞。”志愿服务活动是陈梦园了解社会、锻炼自身、感悟生活不可或缺的“舞台”。从初高中开始,她就利用闲暇时间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也会在假期前往福利院帮助那里的孩子。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已经逐渐成为她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大学期间,她曾担任第十五届青年健身节志愿者、2020年“未来杯”思创赛志愿者、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志愿者等。疫情期间,陈梦园积极投身家乡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统计数据、搬运物资。

大二学年时,陈梦园参加了一次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孩子的语言表达和交际难度大、行为刻板重复,他们的症状让陈梦园感到心疼又不知所措。她暗暗发誓:“要坚持同他们聊天,尝试用心灵去交流。纵使孩子不搭理我,纵使起不了一点作用,那我也要为他们做点什么!”陈梦园不辞疲倦,耐心地同孩子们聊天、玩耍。她发现,这些孩子需要的并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真诚和平等的对待。

2021年,在志愿服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陈梦园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对她而言,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次回馈社会的机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她也在一次次实践中获得了成长。

不断尝试,终能厚积薄发

陈梦园在采访中感慨道:“我们都是普通人,我只是在不停地做,不断地去尝试。”进入大学以来,她并不给自己设限,而是在不同领域不断探索。她相信,自己做过的每一件小事,都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会在未来某一刻散发出光芒。

在各个学生组织招新期间,陈梦园积极报名参与多个部门的面试。凭借着自己对新闻宣传的一份炽热,她成功进入青年新媒体中心微信部、经济管理学院宣传部、校友志愿者协会、广播电视台等学生组织。在新闻宣传这条路上,多的是自己的摸索和练习。从加入各个宣传部门开始,她愈发开始享受用推文来讲述故事,“我记忆最为深刻的还是那天一天之内完成了11篇推文,虽然最后累的脖子酸痛,但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电脑和键盘是她最熟悉的凌晨“战友”,自律与合理规划也成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除此之外,陈梦园在社会实践和竞赛活动中不断开拓自我,尝试不同的角色。在学业之余,她积极投身各类赛事活动:组队开展以“喀斯特地区地质”+“脱贫致富平台”为题的调研项目并获2021年“未来杯”思创赛三等奖;以疫情期间哈密地区城区家庭关系的变化情况、后疫情时代青岛地区红色旅游景区发展变化情况等为题开展调研,并将实践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反馈至相关部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陈梦园说道:“我们实践调研的目的并不是为获取多大的知名度和奖项荣誉,而仅仅是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

面对就业和读研的选择,陈梦园并没有太多犹豫。她希望早早地进入职场,承担起家庭的一份责任。临近毕业,陈梦园也投身到就业大潮中,但因为自己的实习经历匮乏,她屡屡碰壁。在短暂的迷茫期过后,陈梦园积极寻求辅导员的帮助,“刘笑老师的话让我醍醐灌顶,既然我从大一开始就在不断尝试,如今在最关键的时刻,为什么不可以了呢?”她整理好心情,继续关注各种招聘信息。在谈到未来的就业方向时,陈梦园表示,自己并不会局限于本科专业,而是更希望能够尝试对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的岗位,在不断尝试中锻炼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后,陈梦园收到来自辅导员刘笑的这样一条微信消息:“做小小的事,发大大的光。做好你该做的,就能得到你应得的。”陈梦园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一个小小的台阶,铺就了她通往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之路。面对未来,她常常自我勉励:“我没有显赫的家世和卓越的天赋,唯有把握当下、不断尝试,用优异的成绩和不断成长的自己回报家人和社会!”

【 作者:高雅琪 张胜博 冯亚萍 李洁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