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马文贞:青春的色彩是自强
发布时间:2023-03-01 23:29: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马文贞在支教学校教授化学课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联合举办,旨在用身边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鼓励新时代青年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本期校报专版报道我校两位获奖学子的事迹,聆听她们的自强故事,以此激励广大学子担当青春使命、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无畏风雨,小肩膀扛起家,她是抗争命运的追光者;知行合一,全方面谋发展,她是奋力奔跑的向阳花;担当奉献,大志向炼青春,她是播种希望的育苗师。她就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研究生马文贞。

不畏荆棘,奋发自强

马文贞出生于一个河南的小村庄,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离开了,爷爷经营的杂货店成为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这使得马文贞从小便形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和体贴长辈的性格。她深知: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现状,与爷爷奶奶一起过上安稳的日子。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优异的她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用于缴纳学费并补贴家用。

但是命运却没有放过这个上进优秀的女孩子,中考前夕,爷爷的突然离世让本就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在当时仅有15岁的马文贞身上。家庭条件的困难、亲人的离世并没有击垮马文贞,她变得更加坚强,用她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整个家庭。她尽可能地充分利用时间,在学校的时候努力学习,拿各种奖学金,改善家庭情况;在课余时间照顾奶奶,帮忙做家务。

凭借着一股子不怕吃苦的干劲和不服输的闯劲,马文贞顺利地考入我校。大学期间,马文贞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共从事过十几份兼职,再加上各类奖学金,她不仅能够独自支付学费,还能留出一些补贴家用。“兼职虽然很累,但看到自己能为家里做些事情,也感到很开心。”兼顾工作与学习很难,高强度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常常会使马文贞感到疲惫,但她深知考上大学很不容易,她要把握住这个机会,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这是马文贞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挑起家庭和生活的重担,为家庭和自己照进光亮。

全面发展,绽放光芒

马文贞的本科辅导员窦雅琴评价她是一个“如青竹一般,努力汲取着成长的养分,自立自强、坚韧不拔、坚持走全面发展之路的大学生。”家庭经济的困难并没有成为马文贞成长成才的障碍,反而更加激励她在人生的道路上全面发展。

“一路走来,我最骄傲也最看重的一点是勤于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在马文贞的记忆中,学习几乎排满了她所有的空闲时间。“我不是天赋型选手,需要多努力,多留出时间去学习。”她回忆道,曾经有一段时间准备一项生产腐殖酸装备的项目,占用了大量的课余自习时间。“那段时间有考虑过放弃,但还是合理安排好时间,没有耽误学习。”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马文贞的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始终位于专业前10%。

在学习之余,马文贞积极致力于学生工作。“倘若将我的大学四年比作一幅画,我任班级团支书的经历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马文贞介绍道。在任班级团支书期间,她积极开展团支部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同学胡欣怡回忆道:“马文贞作为班级团支书时认真负责,自立自强,永远走在实践的路上,能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活跃班级氛围。”

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竞赛,同样是她全面发展中的“主旋律”。“在我参加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之初,一切并不顺利,在设计电池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电池电压过低,导致车体无法正常运行。”她回忆道,“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晚上在实验室熬夜做实验,把实验室当成‘宿舍’。我们通过调配不同浓度的电解质溶液来探究最佳的比例,并采用不同的负极材料存在形式,来增大离子附着位点,解决了前期遇到的问题。”最终,在经过上百次的实验试错之后,马文贞及其团队获得了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全国第八名的成绩。

担当奉献,播撒希望

“初中班主任对我很好,如果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马文贞六年级遭遇校园霸凌后,她的成绩一落千丈。她的初中班主任一直很关注她,经常帮她辅导功课,还偷偷替她缴纳生活费用。在老师的帮助下,马文贞成绩稳定在年级前三,考入了当地最好的高中。

马文贞的求学路上,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还有社会各界的的帮助。她始终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努力做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大学期间,她曾奔赴四川绵阳和新疆喀什,参与暑期支教,把希望的种子埋进偏远乡村的孩子心中,期待能够用教育改变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们的命运。“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被研究生支教团宣传海报上的标语打动,成绩优异的她放弃了正常保研的资格,毅然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2021年,她作为第24届研支团成员前往甘肃省西和县第一中学支教,成为高一11、14班的化学老师。

在学习原电池内容时,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发电原理,亲身感受化学的神奇,马文贞特意提前在网上购买了制作水果电池的材料,在课上手把手教学生们如何利用水果发电。高中教学任务重,马文贞批改作业总是一丝不苟,常常点灯工作到深夜。除了在教学上尽职尽责,马文贞还在课间带领同学们做健身操,为学生们组织课外活动,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真诚总能换来真诚,马文贞的用心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熟识后,学生们上课也会调皮不好好听课,看到马文贞生气,他们下课后就会给她手里塞糖果,哄她不要生气。讲到化学元素钠的章节时,马文贞在批改作业时发现课代表在作业里夹了一张小纸条,写着“遇见你就像钠遇见了水,开心到冒泡”。孩子们的善意最能让人感动,马文贞支教结束的时候,学生们很不舍,给她写了一封信。“你是来自外面世界的一朵玫瑰,不仅传播予我们知识的清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魅力,勾起我们的无限向往。”学生们的话语真挚而热烈,让马文贞真正感受到了支教的幸福与意义。

追随光,成为光。如今,追光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替别人驱散黑暗的点灯人;未来,她将继续奔跑在这条自强之路上!

【 作者:翟易春 党雯珺 葛小川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