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谨记毛主席期望做一名优秀学生——为毛主席戴上红领巾的彭淑清伉俪回母校鼓励石大学子
发布时间:2019-05-21 20:57: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向彭淑清、蒋含宇赠送纪念品 杨安摄影

60年前,《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这张曾收录在小学课本的照片在那个年代家喻户晓,诗人臧克家专门为照片题诗。照片里毛主席左右两边依偎着的少先队员彭淑清、蒋含宇在12年后结为伉俪。彭淑清1963年就读于我校机械系炼厂机械专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照片公开发表60周年之际,4月19日,彭淑清及其丈夫——中石化江西石油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含宇来校访问。党委书记王勇会见彭淑清、蒋含宇伉俪。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师生代表与彭淑清、蒋含宇伉俪座谈。座谈会上,彭淑清、蒋含宇向学校捐赠与毛泽东主席相关的油画、图书、工艺品等珍贵历史资料。会后,彭淑清、蒋含宇亲切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回忆当年为毛泽东戴上红领巾的幸福时刻,鼓励大学生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我们很幸运能够有这样的经历,与毛主席合影是我们的荣耀。”彭淑清、蒋含宇回忆起60年前的场景,仍旧非常激动,充满了感恩。1959年6月,毛泽东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并到韶山学校视察。“当时接到通知,辅导员让我向毛主席献花,我就急忙跑到校园花圃里采了两束花,在毛主席踏上儿童桥前将两束带着露珠、满含韶山少年爱戴之情的鲜花献给了主席。”彭淑清回想起那时毛主席接过鲜花后,向她微笑着点点头,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争取做个好学生。”

“当时辅导员告诉我们有位首长要来学校视察,学校决定由我们向首长赠送红领巾。”蒋含宇回忆起当时向毛主席献红领巾时的场景,他在毛主席准备与同学们合影之时,到毛主席跟前,踮起脚尖,恭敬地行了个队礼,把红领巾系在他的胸前。收到红领巾的毛主席幽默地对大家说:“那我就把红领巾带到北京去。我现在又年轻了,变成少先队员了!”逗得大家都笑了,毛主席也笑了,摄影师侯波抓住了这一瞬间,按下快门,定格了这张被称为“仿佛能听出笑声”的照片——《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

毛主席对他们“要努力学习,争取做个好学生”的鼓励,彭淑清与蒋含宇一直谨记在心中,两人相互帮助,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63年,蒋含宇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彭淑清考上了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临毕业那年,两个人相恋了。“大学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尽管我们两人功课都很繁重,但老乡、同窗、好友的浓浓真情,却使我们越走越近。最终在大学四年级,我们相恋了。”蒋含宇说。

在大学毕业时,蒋含宇、彭淑清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服从国家需要,他们共同选择了面向工厂、面向农村、面向基层。蒋含宇被分配在凌源县农村锻炼,彭淑清则被分配到锦西石油五厂,他们先后参加了江汉石油会战、九江石化总厂建设。

60年前与毛主席的那一次见面,对彭淑清、蒋含宇影响很大。彭淑清说:“回首这些年,我把毛主席当年对我们的期望当作前进的动力。怎样对待生活、工作,怎样对待困难、荣誉,我们坚守一条原则: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定不能给毛主席丢脸,不能给韶山人民抹黑!”

毛主席关心下一代、联系群众和艰苦朴素给彭淑清、蒋含宇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蒋含宇表示他们对结婚纪念日并不看重,但毛主席的诞辰、毛主席会见的日子,成了他们最难忘的“节日”。他们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关注毛主席的专题收藏,还常常在与毛主席相关的纪念日办展览,写研究文章,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蒋含宇说:“红色情结融进了我们的血液,一辈子永不变色。”

蒋含宇希望青年学生在任何时代和就业背景下,都要下基层去看看。“在基层的锻炼是必修课,即使学校里具有完整实验装置,但实际的生产一线与学校的实验装置还是有区别。”他认为在基层的历练无论时间长短,无论经验积累的如何,历练的过程都必不可少。同时,蒋含宇期望当代青年学子应当多阅读伟人传记,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习书本是必要的,但不能只局限于书本和专业知识,还应当创造性的学习,独立思考。你们应该适当地了解历史,阅读伟人们的传记,会对你们有所启发。”

彭淑清鼓励青年学子在面对困难时要有毅力和勇气,同时表示如今的青年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应当珍惜当下,努力成为国之栋梁。“我希望你们能够在石油大学老师的培养下、教育下,好好学习,在校期间争取做一名优秀学生!毕业后当一名勤奋上进的优秀战士!”

【 作者:卢丽雯 李文亮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