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一名人民教师的赤诚与火热——访黄岛区政协委员、我校致公党支部副主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郑秋梅教授
发布时间:2019-04-24 13:21: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赵玲 摄影

“三十余载教学科研,桃李满天下;三年委员聚焦民生,为群众发声。”这是对黄岛区政协委员、我校致公党支部副主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郑秋梅教授工作的真实写照。

走进群众 关注民生

《关于在密集小区周边修建活动场所的建议》《关于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的建议》《关于岔河西岸(江山瑞城段)活动场地修缮和扩建的建议》都是郑秋梅自2017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提出的,提案大多是关乎民生的。“民生是最重要的,要让大众的生活更加便利和幸福。”谈及当初撰写提案的想法,郑秋梅说道。

“一方面是跟年轻的教师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孩子上幼儿园方面的问题与困难,另一方面是跟那些离退休老教师交流,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针对周边活动场所的建议。”郑秋梅说,为了使提案更加真实可信,她亲自调研了我校周边以及黄岛区的幼儿园,许多家中孩子在上幼儿园的石大教师也成了她的走访对象,最终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总结,提出了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的提案。骑车跟着老教师去活动场地,跟着他们一起踢毽子、跳广场舞,都是郑秋梅收集意见建议的好方法,“只有自己亲身去了解,才能更好地提出解决办法。”

政协委员的责任不仅仅是提出提案附加一份解决方案,还要跟进后期提案的落实状况,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在2017年12月提出的《关于岔河西岸(江山瑞城段)活动场地修缮和扩建的建议》中,郑秋梅一直都在跟进后期施工进度,督促施工方,直到今年十月份修缮完成她才“放了心”。

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郑秋梅常说:“在其位谋其职,作为政协委员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要切实为大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在被推荐作为政协委员时,郑秋梅还担任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因工作繁忙也曾推辞过。但同时,她表示既然是大家信任,那就要好好去做,为大家谋幸福。而且,身为政协委员,也多了一重身份和“方便”,可以与更多的人以及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为学校也为大家谋福利。

为人师表 立德树人

受父亲影响,郑秋梅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教师,师生相处的状态,从中学生们反馈的“爱”,都是她所期待的。在学生眼里,郑秋梅是个和蔼可亲、充满爱心的“妈妈”,课堂上她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既教书又育人;日常生活中她与学生打成一片,以朋友的身份做引导与沟通。作为物联网工程系的老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她对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既担任学业导师又担任宿舍导师,深入课堂、实验室和学生宿舍,及时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不是特别懂,在教学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初为师长,郑秋梅也有很多困惑,但她“好问”,对于同一个问题,她咨询老教师,询问青年教师,从众多解决方案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办法。郑秋梅还讲,一名教师要时刻与时俱进,否则就不能达到新的高度,就不能与学生们更好地沟通,成为学生的真朋友。

主管学院教学工作期间,郑秋梅积极倡导“引导学生自由发展”的教育理念,构建全方位的学业引导系统,创设有利于学生自由发展的条件与空间。教学成果“‘引导学生自由发展’理念下的IT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计算机组成原理》作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第一门硬件课程,内容枯燥难理解,郑秋梅带领团队自90年代初就围绕课程进行教改研究,尽管教改开始的几年收效甚微,但她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了下来。2005年至2015年间,围绕该课程的教改,包揽了校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材、优秀多媒体课件展评、优秀CAI软件等学校设立的与之相关所有奖项的一等奖。该课程也于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她指导的研究生2015年获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2018年获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

在教学和学科建设中,郑秋梅始终坚持一个“韧”字,科学研究同样如此。“作为负责人,最难的部分要自己坚持下去,每个人都有各自负责的方面,坚持至关重要。”近年来,她共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863项目和横向合作课题5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EI等收录检索20余篇。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她常说:“成果不是随随便便就来的,而是不为人知的‘痛苦’和努力之后的结果”。

有付出必有回报。32年的教学生涯中,郑秋梅以真爱、真心对待学生,注重学生的学业、思想的全面发展,同样也得到了学生的“回报”,教师节桌上摆不下的花束,课下帮忙打水拎教材的一幕幕都是学生真切的情感流露。

【 作者:梁芳 蒋晨 唐铭爽 任晓东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