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赵福麟:油田化学领域的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9-04-01 13:19: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赵福麟,1933年出生,1957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专业,留校任教至今。国内“采油化学”课程的创立者,油田化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博士生导师。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劳动模范”、山东省高校第二届“十大优秀教师”“铁人科技成就奖铜奖”“胜利石油育才奖”等荣誉,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创立油田化学学科

1933年,赵福麟出生于广州的一个华侨工人的家庭,父亲是美国商船的一名海员。1949年,赵福麟就读于广州市立第二中学,毕业后考取了清华大学化工系。1953~1957年进入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已改为石油系)调整为北京石油学院的炼制系读大学,毕业那一年选修了润滑油专业。

在大学时代,赵福麟非常勤奋刻苦。大学期间,他没有回家一次。不是因经济困难,他的钱常用来资助其他同学;不是没有感情,他用一封封家信诉说着自己的进步和对亲人的想念。每个假期,他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在教室、图书馆看书,阅读大量的中外文资料;在实验室做试验,仔细观察各种实验现象,并思索其中的规律。因为勤奋和努力,在大学期间,赵福麟被评为三好优秀生。

1957年,赵福麟毕业后留校任教。1964年,赵福麟随开发系教改小分队到胜利油田办油田动态分析短训班。为了讲好化学课,他到油田与化学有关的单位了解情况,向技术人员和工人学习。他发现油田的许多问题都和化学有关,并可以用化学方法解决。从第一次开设了“采油化学”课的时候起,他就尝试着用化学原理和方法去解释和解决油田存在的问题,并由此走上了开拓“油田化学”新学科的道路。

为了全面掌握各项技术,短训班结束后,他又去了胜利油田攻关二队。这是一个化学队,设有堵水、防砂等组。他深入每一个组,跟每一位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谈话,深入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同时,他做了大量室内和现场试验,并对试验效果进行了详尽的剖析。这些都为他后来创建和完善油田化学学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和生产实际的需要,他编写了《采油化学》讲义,而且每讲一次都要修改一次,至今讲义达十几个版本。他撰写的《采油化学》讲义流传到玉门油田后,油田翻印了数百册发给工人和技术人员,并派人专程送给他一本,向他付出的辛勤劳动致以崇高的敬意。《采油化学》一书正式出版后,先后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教材一等奖、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这本书是油田化学学科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

赵福麟认为《采油化学》作为教材,只相当于采油化学的通论,还不够深入。于是,在此基础上,他编写了《采油用剂》一书。该书把采油用剂分成14类,每类均给出定义、品种、作用机理、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趋势,并尽量给出它们的结构式和有关反应式。此书一发行,就受到了生产单位的欢迎。

赵福麟总是围绕着现场的需要选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他在造纸厂发现,碱法造纸产生的废液(黑液)是一种碱。而三次采油中有碱驱,能不能把黑液应用到三次采油中去?由此,他大胆地提出了“黑液驱油”的构想,用它驱油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而且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室内试验证实,其采收率增值可达20%以上。该项研究被列为国家“九五”攻关课题。他主持研究的大孔道油藏控水稳油、高温低渗油藏整体调剖、PI决策、三元复合驱防除垢等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无一不是着眼于实际生产、为油田现场服务的。

1994年,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石油学科名词中,“油田化学”名列其中。这标志着油田化学成为石油行业中最年轻的学科。为了创立这一新学科,赵福麟付出了30年的心血。

“能终生从事油田化学的研究是我无悔的选择。地底下最后一滴油一定是化学专家采出来的。”赵福麟教授正是以这种精神,投身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去,数十年痴心不改,成为国内公认的油田化学新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

培育油田化学人才

赵福麟教授长期从事采油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培育了一大批油田化学人才。他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采油化学”“提高原油采收率原理”“采油用剂”“采油化学进展”“化学采油原理”等课程;建立了采油化学的教材体系,出版了《采油化学》《化学原理(II)》《采油用剂》《EOR原理》《油田化学》等教材。

赵福麟以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但只有一种人生观是正确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师是我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岗位,我愿用毕生的时间和精力教书育人。石油是我国的重要能源,能献身于石油高等教育事业是我一生的幸运。”

赵福麟听说大学生中有很多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常常挂在心上,念念不忘。他把自己获得的胜利石油育才奖和省高校优秀教师奖的2000元奖金,全部转给了特困生。1988年初,他从工资中拿出3000元,又从课题经费中拨出10000元设立了“采油化学贷学金”,以无息贷款的形式重点资助几名德才兼备的特困生。他把获得“铁人科技成就奖铜奖”的10000元奖金,拿出5000元发给课题组的同事。他说,离开集体,个人毫无成绩可言。

和赵福麟一起工作的人都会时时受到他严谨作风的熏陶。翻阅他修改过的原稿,才能体会到什么是认真。语句不通顺,他改得行云流水;语言啰唆,他改得简洁明了,像“选择应用”,他一定会给你改成“选用”。凡经他之手的材料,语言提炼到无法再精炼为止。出书,他总是自己亲自校对,以便有更多的机会串读全文,修改不满意之处。许多人经过对比得出结论:赵福麟的文章,语言精练、准确,读起来是一种享受。

严谨的态度和作风贯穿于他生活的全部。对于工作时间,他有详细的安排。一天中效率最高时干最重要的工作,疲倦时干一些较轻松的工作。收到来信后,如果需写回信,他便在来信的信封背后注上回信日期……

赵福麟教授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每一位与其接触的师生。“赵老师,您转寄来的稿费已收到。在您的指导和推荐下,我的毕业论文得以发表,我第一次领略到文章变为铅字的喜悦。”赵福麟花费巨大心血指导一批批毕业生完成论文,并把优秀论文推荐给刊物发表。但他从不署自己名字,更不要稿费。他唯一的希望是毕业生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看到一份份研究报告通过了鉴定,看到自己带过的学生在石油工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无比兴奋,工作干劲倍增。课题组的同志们说:跟着赵教授,再苦再累,我们都无怨无悔!

退休后,赵福麟仍然为油田化学而不懈奋斗,石油工程学院的师生时常能看到他在办公室里工作的身影。有人问赵福麟教授:“你这么奋斗的动力是什么?”他这样回答:“对祖国的热爱,我深知祖国今天的崛起来之不易;对教师工作的热爱,因教师工作是培养接班人的崇高工作;对学生的热爱,因为学生就是接班人;对油田化学专业的热爱,因为油田化学专业以提高原油采收率,提供更多的能源作为它的奋斗目标;对教学和科研团队的热爱,因为没有他们,我将一事无成。这些热爱都转化为我的动力,促使我做好每一天每一件工作。”

赵福麟说:“在油田化学领域中,我不过是一个先行者。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们学院已经有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油田化学队伍。我相信这支队伍一定能做出比我所做的多得多的工作,因为他们理论基础扎实,在实验室动手能力强,对油藏开发的复杂性和条件的苛刻性有充分的估计,对油田化学发展前沿有深刻的理解,能与油藏工程和采油工程兄弟专业紧密结合,特别是因为他们忠诚教育事业,有不辱教师崇高使命的坚定信心。我希望他们能顶住目前存在的浮躁浮夸风,不靠包装,不靠做假,惟真惟实地做好一件又一件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民教师,把自己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之中。”

【 作者:王大勇 张卫东 王德钊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