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因材施教 以情育人——记师德标兵、文学院教授郭月琴
发布时间:2019-04-24 12:55: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韩轶 摄影

淡然优雅、和蔼可亲,这是郭月琴教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拥有“青岛市教学名师”“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称号,入选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女强人”。自1995年从师范院校毕业来到石大,郭月琴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二十余载,执着于教书育人,致力于教学改革,她将一腔热爱与赤诚倾注于教育事业的追求中。

全心全意关爱学生成长

郭月琴从小到大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当业务校长的父亲。“我的父亲曾受教于师范,在我犯错误的时候,父亲从不批评我,反而给我讲名人故事来教育我,他坚持以鼓励为主的教育理念。”父亲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深深地感染着郭月琴。长大后,郭月琴选择进入师范学院就读英语教育专业,从那时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就在她心中“生了根”。

刚参加工作时,郭月琴负责讲授大学英语课程。为了不让班里任何一个学生落伍,她经常在家里免费给英语基础差的学生补课。同时,她设法让优秀生跑在快车道上,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出色学生。在1997年春季学期的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中,郭月琴所带班级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计算机95-2班表现最为突出,该班一次性通过率100%,平均分接近80分,全校排名第一。

郭月琴对学生的关爱,更多地体现在课外,她总是很热心地帮学生们忙活事儿。班里同学举办活动也都乐意叫郭老师一起玩,有时候学生没经费了,她就自掏腰包。“我现在就希望能多跟同学们在一起”,繁忙的事务让她跟学生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这让郭老师很怀念刚当老师那会儿,可以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玩儿,还经常带学生到家里给他们“开小灶”。

郭月琴倡导因材施教、以情育人,她把“爱”和“激励”作为愉快教育的基础。郭月琴在工作之余特别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她相信自己的学生,常常鼓励学生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双语表达能力。2015级英语笔译研究生姜亚楠在去年的国考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海关公务员,谈起自己的经历,她最想感谢的就是导师对她的帮助,“刚入学时,我的成绩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但郭老师不断地激励我,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后来我渐渐地被感染并越来越自信,下决心努力拼搏,最终我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教师是一个很需要责任心的职业。”郭月琴很喜欢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在她看来,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去做的事充满爱、充满热情。作为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应用外语系)主任,面对本系师资少、头绪多,本硕博课程教学任务重、跨度大等难题,郭月琴总是主动承担更多的任务,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我要对学生和手边的工作负责”,这是郭月琴对自己的要求。

这种要强的性格让郭月琴在工作中颇有股子“拼命三娘”的劲头。2009年1月6日,她在青岛校区参加研究生英语考试的阅卷工作,结束时已经接近傍晚了,想到第二天东营校区还有近两千本科生的高级外语课程考试,她就不顾危险地连夜开车赶了回去,心里想的是自己肩上的“责任”。

“教书育人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郭月琴正是这样一步步走来,与她的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赢得了学生们的信赖与尊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她先后获得“劳动模范”“优秀班主任”“教学名师”“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

改革创新助力人才培养

为了切实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郭月琴教授非常注重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学习与交流。基于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她不断改革基础外语教学模式,基于社会需求分析,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郭月琴总是想方设法地满足学生们的需求。

针对学生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教学问题,2015年4月,联合主办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郭月琴推动学校牵头承办了首届大规模的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研讨会。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郭月琴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在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同时对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郭月琴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与探索,在狠抓教学质量、力争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她还注重在交流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双语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赛区)特等奖的孙启明回忆道:“在备战省赛前,郭老师经常邀请其他老师一起为我提出建议,在着装、饮食、住宿、出行等各方面给予我细致入微的关怀和指导。”

近年来,郭老师所教的学生中获得各种英语大赛奖励的越来越多,在国际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英文论文的也越来越多,选择出国留学的人也数不胜数,而这些与郭月琴“注重交流、创新发展”的教学理念都是分不开的。

从教24年来,郭月琴在教学岗位上尽职尽责推进英语课程建设,攻坚克难,探索创新,以劳模精神感召周围的老师,在业务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最近,郭老师在课程教学之余与外教合作进行实践教学探索,说服外教利用周末时间给全校研究生同学开设了学术英语口语训练营、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英语沙龙等研究生英语创新实践空间平台。“目前校园内缺少一个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所以我就想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学生们创设一个好的学习平台,让学生想要学并且想要学好它!”郭月琴这样说道。

2018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郭月琴教授主持的“EAP视域下研究生基础外语1+1+N课程体系构建——省级优质课建设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继2014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之后,郭老师带领团队再次获得的省级奖项。

扎根三尺讲台,一支粉笔育人。郭月琴在英语专业教育的火热时期便进入我校大学英语省级教学团队,24年的辛勤耕耘也收获了丰硕成果。今年三月份,郭月琴带领的团队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我喜欢教书,一跟学生待在一起,我就很开心!”坚守初心,一颗良心育人;滋兰树蕙,桃李芬芳满天下。郭月琴用最朴实的行动向我们诠释着大学教师的师德师风。

【 作者:杨安 韩轶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