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为建设良好的高校发展环境鼓与呼——访青岛市政协委员、校党外知联会副会长、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欣梅教授
发布时间:2019-04-01 13:06: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教师,为学校发声,为学生发声,是我作为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初青岛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我校党外知联会副会长、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欣梅教授提出了“关于加强高校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得到大会立案,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答复。这是刘欣梅教授继2017年提出“关于政府建立第三方调解机构解决高校事故伤害类突发事件的建议”之后又一次提出的关于高校发展环境的建议。

高校作为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的主要阵地,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艰巨任务。近年来,高校事故伤害类突发事件频发,给高校带来了较大压力,严重影响到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日常生活状态,使高校在社会中处于一个脆弱的生态环境之中。而高校周边环境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饮食健康问题、私家旅馆和娱乐场所治安问题等则给高校及学生安全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困扰。

经过走访调查,刘欣梅教授发现——有效应对解决事故伤害类突发事件,不仅要依靠高校自身力量,更要借助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的协同与帮助。政府部门掌握着国家公共权力,承担着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职责,在高校突发事件处理上发挥着权力支撑、法律保障、资源供给的优势和作用。

通过对比国内外此类事件的解决经验,刘欣梅教授积极为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她建议市政府根据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指导、协调建立第三方调解机构,公安、司法等部门依法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目前,驻青部分高校已经被纳入高校事故伤害类第三方调解机构,规范管理的形成,为学校和教师的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入驻青岛,加强高校周边环境治理又称为刘欣梅委员关注的目标。她说,“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街巷、访师生、听建议,看到了高校人员密集,学生大批进出校门时间集中,送外卖的摩托车、电动车易与拥挤的人群发生车祸;饮食健康方面,高校周边大量私家旅馆和团体聚会场所,卫生条件、消防条件达不到要求,人员素质混杂,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刘欣梅建议成立一个常态化工作办公机构,由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分工协作,定期协调处理高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形成固定机制。

“我认为政府必须高度认识到高校周边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校园周边环境差,直接受影响的是学校,但学校没有相关执法权,对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不够、效果不好。”刘欣梅说。在得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面复后,她再次前往学校周边调查,发现各种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她也十分欣慰。

“良好的周边环境是高校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工作,”刘欣梅表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体联动,采取有效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才能扎实推进,才能营造安全、文明、稳定的育人环境,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明年的委员提案,她正准备就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与驻青高校教师资源的支持力度提出建议,持续关注驻青高校发展现状。

无论是“关于加强高校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还是“关于政府建立第三方调解机构解决高校事故伤害类突发事件的建议”,都是刘欣梅围绕改善学校及学生学习生活环境而提出的建议。“我最先是以老师的身份出现的,所以在我心中,学生一定是第一位的。”刘欣梅教授从主持本科生教学,到负责研究生与外事工作,她一直以学生为中心。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刘欣梅教授在每每听到学生的需求时,总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为学生解决问题。经过多年的拼搏和付出,刘欣梅教授带出了一批优秀人才,她教过的本科生不计其数,培养了研究生47人、博士生9人。

此外,作为化学工程学院的一名高层次人才,她潜心研究、投身学术,丝毫没有放松科研事业,一直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多年来,她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专项项目在内30余项,其中催化裂化废催化剂复活技术实现工业化,年创产值近亿元。承担教育改革项目近20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80余篇,获国家专利30余项。她本人还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青岛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政协委员、学院副院长、科研教授……几个身份的不断切换让刘欣梅教授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始终坚定不移地表示“既然我承担了这份工作,就要依靠着一种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坚持到最后,争取完美地完成每件事情。”

【 作者:任晓东 唐铭爽 郭建毅 战鑫杰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