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淡雅如诗,诲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8-12-23 18:10: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进入十佳班主任宋冬梅老师办公室,入目即是清雅的色调,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宋冬梅老师说起话来语调温柔,如沐春风一般。看起来很没有威慑力的样子,但就是这样的她,在兼顾教学与科研的同时,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与班级建设。在2018年的班主任评优中,获评学校“十佳班主任”。

诲人不倦,春风化雨

从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访学回来后,宋老师接下了2016级地理信息科学2班班主任,担下一份责任。

谈到她的班级,宋老师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她将与学生的初见形容成初恋般的美好。她常常在业余时间与学生一起散步聊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告诫他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她温柔似水,大一学年结束时,班级有学生掉队,她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细致入微地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自我反省,找到问题的根源,帮助他们及时调整状态,重树自信,建立举措,在大二时这部分学生们的成绩都有了大幅度提升。2017年元旦晚会,她受邀本色出演班级的节目,和学生一起排练,一同登台,最终荣获“最佳精彩节目奖”和第6届“快乐班级风采大赛”二等奖。这些活动所收获的鲜花与掌声深深拉近了宋老师与学生们的距离。她谦虚如兰,将班级优秀的原因归结于学生底子好,学风正,班级团结,班委的作用强。在班级里,她将自己定位成知心姐姐,班级工作、活动的参与者。大一学年的班团委书记张睿同学说:“在面对抉择,不知所措时,在困惑走不出来时,我们很多学生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宋老师,找她谈心,找她帮忙。”

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德树人展师风。与学生的交谈,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教给学生,积极参与班级工作,忙里抽闲,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

才情四溢,饱腹诗书

“三尺讲台,翻展万卷书路,笔砚芬芳;

诲育英才,建树百年大计,国之栋梁。”

这是宋老师发表在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首页上的《教师颂》。宋老师是一位热爱文学艺术,热爱写诗的人。在访问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期间,在工作闲暇之余,宋老师写下很多优美的诗篇。提及这段经历时,宋老师极富感情地朗诵起来她写的一首小诗。(浣衣女)鹂鸣枝头江南岸,清风梳又云朵闲。谁家溪边浣衣女,暮归青瓦白墙院。自然流露的感情,诗词中强烈的画面感,配合宋老师深情自然的动作,引人入胜。她的学生张睿说:“老师在课堂上为了阐明某个抽象的问题时,常巧妙地引经据典,以诗词为例,妙趣横生。”深厚的文字功底离不开平时的文化补给。闲暇时光,宋老师常常阅读文学方面的无声之书,但大多情况下,她的时间都被科研教学挤得满满的,这时宋老师便听有声之书--电台。

宋冬梅老师认为一个人应该文理平衡。一个理工女,如果少了文的那部分就不够完整,这里的文不单指历史、地理、政治、文学、英语,还应涉及绘画,书法、音乐等。理性能使我们思维条理化,使混沌般的杂乱得以调整至有章可循,而感性则会使生活富有趣味。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她鼓励学生多参加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培养文艺细胞,使得他们努力成长,提升自身修养,达到文理通融,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生活得多姿多彩。

潜精研思,修身治学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宋老师对待科研严谨善思、从不懈怠,已在期刊上发表二十多篇论文,承担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拥有多项专利。她认为科研源于一种兴趣。在做博士后时,因为喜欢,她从原来的景观生态学方向转到遥感方向。来校从教十余年来,一直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原理与应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了《自然地理学》、《遥感地学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中,重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在昌乐、临沂等地的野外自然地理实习中。带领大学生开展创新项目研究,真正做到“走出课堂,深入实践”。

她认为科研同时要努力培养学习方法,鼓励学生注重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她以尝试算法为例,说明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更要实践理论,而在实践的过程中得出的认知与结论又要上升到理论高度。她以学生参与“预见研途”为例,将知识比作一个“球”,开始时学生并不懂实验原理,做了许多次实验后,真正了解掌握了知识的本质,这时“球”就变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宽了,求知欲更强了,然后在实践中又碰到不会的,又去攻坚克难,如此循环,不断增大知识的“球”。

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率真、乐观、敬业、勤勉的老师。她以切实行动践行着对学生们的允诺:“既要心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我愿一直与你们同行,伴随你们的成长与进步。”祝愿可爱的宋老师一直以自己的豁达、博学、笃行,引领一个永远在不断超越自我的地信1602优秀班集体!



【 作者:徐洁 黄丹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宋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