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文化环境 ——记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
发布时间:2017-04-30 16:40: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专题研讨学院新学期工作、制定交响乐团工作计划、部署学院2017年党建……刚刚开学这两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的关键字就是一个“满”:每个时间段都排“满”了工作;对每一项工作都激情“满”怀;新学期,他对各路工作也都有了新的思考和打算,信心“满满”。

而任文学院党委书记6年来,他始终坚持这样一种昂扬的工作态度。正如文学院院长王书亭所言,作为党委书记,张永宁这些年紧密围绕党建工作大局和立德树人主题,结合中心工作,立足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方法和途径,在学院里营造了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充分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了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党建凝聚力工程为发展提供保障

2011年5月,学校将原外国语学院和原人文社科学院法学系、汉语言文学系、艺术系组建成文学院,如何使学院快速融合发展成为当务之急。张永宁适时提出实施“党建凝聚力工程”,强化“文化凝心,党建聚力,加速融合,和谐发展”。

“这项工程旨在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工作,把学校的战略转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服从学校发展大局。”张永宁心中明白,这绝不是一句话的事儿。他主持编制学院“十二五”规划,集中智慧,提出“全面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三大战略,创建特色鲜明、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激发师生对学院发展目标和前景的认同感、自豪感,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氛围。

“张书记抓党建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文学院副院长孙大满说,张永宁十分关注学院科研工作,注重青年教师成长,每年都要和新来的博士青年教师谈话,“他自己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每年都发表高水平论文。”

在具体实践中,张永宁十分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战斗力。他完善党委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暑期干部工作研讨,提高干部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为文学院发展找准定位、找准问题、找出对策。他注重加强基层支部制度建设,组织与其他党委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增强党支部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学院、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确保学院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为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提升师生的参与驱动力,学院党委注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在满足员工发展需要的过程中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支持人大代表和民主党派人士开展工作,每年召开“统一战线人士新年座谈会”,鼓励统战人员献计献策、建功立业;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生活。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发挥教代会和教授委员的作用,让教职工更多地参与到学院的重大决策过程中来,维护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政治权利,彰显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2013年学院获得“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党建凝聚力工程”通过校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验收,成果获得学校思想政治教育2012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10月,张永宁应邀在山东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交流经验。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与院行政共同谋划学院规划,并围绕学院发展目标,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委的作用。”青年教师王新福说。

文化建设打造党建育人品牌

“张书记比较独到地认识到学院文化建设在学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几个专业的老师反复讨论院训、院风、学风、教风和发展愿景。”院长助理、汉语言文学系主任魏学宝说,张永宁就初步方案广泛征求学院方方面面的意见,形成了大家高度认同的院训、院风等,有效促进了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正如魏学宝所言,张永宁带领团队提炼出体现学科特点、富于包容和创新精神的学院文化,成为全院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他还抓住校庆有利时机梳理学院大事记,制成“记忆石大”展览,开办“情系文学院”栏目,毕业生合影“桃李芬芳墙”,挖掘历史底蕴,彰显光荣传统,激发校友和师生的自豪感,强化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主持完成的课题“新组建学院的文化整合与创新”获得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东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勇于落实。张书记经常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在学院的宣传工作中实现党建育人和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魏学宝说,学院党委从平台建设、队伍培养、品牌培育等几个方面着手,实现党建育人和专业人才培养。

学院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张永宁十分注重培育具有学科特点的党建育人品牌。通过创先争优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建育人体系和文化育人阵地,策划组织师生党支部对接、学院领导下班级活动,营造全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支持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打造文学院党建育人品牌。各系立足学科专业特点,面向全校开设人文素质讲座,指导第二课堂活动,学院获得校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会和红旗团委等称号。

从2012年承接筹建胜华交响乐团的任务,到2015年新年交响音乐会举办,成为张永宁近年来极富挑战性的又一项任务。乐团以“弘扬石大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普及高雅艺术,活跃校园文化”为使命,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张永宁主持完成的课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设大学生交响乐团的调研与实践”也获得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张永宁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提高学院综合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他提出了坚持“三结合”的理念和原则,即:思想树人与业务育才密切结合,文化传承与思想引领密切结合,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密切结合。

“三结合”收到了良好的实践效果,有效提升文学院的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学校“十佳”网站称号。2016年1月,学院党委以“立足学科专业,构筑实践阵地,彰显宣传思想工作的育人功能”为题,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年会进行了典型发言。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张永宁的办公室的显著位置挂着这样一幅字,他说这是作为党委书记的重要鞭策。

“张书记面对工作的那种饱满的干劲儿、扎实的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刘淑艳说。

“人生能有几次难得的机遇?”回忆起自2003年组织策划50周年校庆晚会,到2006年筹建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再到2011年任文学院党委书记,以及2012年筹建交响乐团,张永宁说自己很幸运,能够把组织的信任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效果,需要的其实就是追求卓越的心境,持之以恒的耐心,创新的方法和满腔的激情!

【 作者:刘积舜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齐雪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