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葛剑雄教授讲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8-10-16 21:30: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葛剑雄教授讲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 刘昕摄影

【本站讯】10月15日,第108期思创论坛在逸夫礼堂举办。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教授做客本期论坛,讲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

葛剑雄从“丝绸之路”的开辟与发展讲到“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他用幽默而又不失严谨的方式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举例、比喻等方式讲解了“WTO(世界贸易组织)的红利与前景”“TPP(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挑战”等问题。讲座期间,葛剑雄就当前中国在面对“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显露出的“产能过剩”“制造业缺乏高端和自主知识产权”“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等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予以阐释。葛剑雄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国际合作,让中国在发展本国经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提问环节,葛剑雄解答了学生的问题,表达了希望当代大学生了解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不断学习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望。

葛剑雄,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和《开讲啦》特邀嘉宾。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普天之下:统一分裂与中国政治》《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等史学专著20余部及论文百余篇。作品获“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理论研讨会”论文奖、“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郭沫若史学奖”等。曾参加中国“人文学者南极行”活动,多次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等学府进行学术交流。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


 

【 作者:相欣余 靳晴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