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孟永钢做客黄岛讲坛讲解滑动摩擦界面磨合过程中的结构演化规律
发布时间:2023-06-01 15:46: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孟永钢教授做报告 汪小婷摄

【本站讯】5月29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孟永钢做客黄岛讲坛机电分论坛,为师生作题为“滑动摩擦界面磨合过程中的结构演化规律”的报告。

孟永钢以实验初期遇到的机械摩擦为例,主要就磨合过程中界面结构的演化规律进行报告,提出了磨合过程中结构的动态、微观和定量预测的研究趋势。这对于优化磨合工艺和规范、减小摩擦副服役期间的摩擦能量损耗以及延长磨损寿命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探究界面磨合的结构演化规律在滚子修形方面有很好的应用。

孟永钢介绍四种常见的磨损理论模型,指出其没有普适性规律的问题,通过引入表面能描述磨损的变化,阐明了混合润滑条件下滑动摩擦副在磨合阶段磨损量的定量计算模型,据此提出了粘着磨损磨屑生成的判据。孟永钢还介绍了仿真球/盘副滑动磨合过程对实现液体超滑的作用,以及基于数值磨合过程优化圆柱滚子和圆锥滚子的端部修形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孟永钢就有关学术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并就界面磨损、结构演化等方面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最后,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经典论文,更要批判性阅读、反复读、带着疑问读;多去基层、多实践,了解工程急需解决的问题,了解产业发展未来。

孟永钢,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长期从事机械摩擦学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曾任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成果曾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 作者:汪小婷 孙悦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