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博雅讲堂(第84讲)】董修元教授谈犹太历史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01 15:48: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30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董修元教授做客博雅讲堂第84讲,结合犹太历史发展进程的鸟瞰脉络和重大事件,讲述犹太文化所涵盖的思想、经典、习俗等内容。讲堂由荟萃学院、文法学院主办,文法学院、人文素养班及全校百余名师生听取讲座。

董修元教授谈犹太历史与文化

“无论是出书还是写文章,犹太人都坚持说他们的文化是一种文明,这是为什么呢?”董修元从问题引入,展开对犹太历史与文化的讲述。“大家印象中的犹太人是怎样的?”董修元向在场观众提问,开放性的问题激发了在场观众的热情。根据大家的回答,他总结了大众对犹太人的普遍印象,并对其进行了解释。

从对犹太人的整体印象出发,董修元将其具化为犹太人个体,从经济、政治、科学、哲学等七个领域列举了具有杰出成就的犹太人,如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乔姆斯基等,展示了他们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贡献。

针对犹太人的身份认定问题,董修元解释了族群和民族的区别。他指出,民族就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共同体。他从语言、地域、经济生活、共同心理素质四个层面,逐一分析犹太人的特点。在分析犹太人共同的经济生活时,董修元表示犹太人倾向于从事高流动性的职业,如医生、律师、钻石商等,经济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程度。

董修元介绍了犹太民族的发展历史,强调犹太人虽长期以来没有自己的国家,“散居”异国他乡,经历诸多磨难,却保留了自己的文化。

在互动环节,针对在场观众有关民族定义中心理素质的问题,董修元强调了文化和价值观的作用,并就以色列周边国家和犹太人的生存与发展的关系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董修元,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世纪犹太与阿拉伯哲学、比较宗教学、经典诠释学。出版专著《迈蒙尼德宇宙生成论思想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22)、译著《迈蒙尼德:论知识》(商务印书馆,2022)和《法拉比:论完美城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 作者:罗梦妍 殷述广 来自:文法学院 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