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抗击疫情,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勇做先锋
发布时间:2020-04-03 08:31: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若有战,召必回!”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肺炎这场阻击战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退役大学生士兵充分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参与社区防控,守卫人民健康,在全国各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声‘到’,一生‘到’”的庄严承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疫情爆发初期,许多民众不了解疫情防控的形势和方法,社区工作开展困难。在看到社区微信群中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告后,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郑承军和在社区担任楼长的母亲商量,母子二人共同报名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

“部队经常教育我们,退伍不褪色,我认为这其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不忘初心’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抗击疫情期间,郑承军参加了山东东营市一个社区的门口站岗执勤工作,主要是白天在小区门口检测体温,进行人员出入审查登记,核验证件以及夜间防止生人进入小区,从2月9日到15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是使命,脱下军装,建设祖国是责任,两者应该是走向统一的。这也是我理解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责任。”

郑承军表示,工作期间他遇到过不少困难,例如有人试图违规进入社区,甚至有强行闯关的行为。“好在我及时与社区领导取得联系,沟通解决了这件事。”郑承军说道,“特殊时期,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和支持在这时期采取的一些措施,遇到问题要与工作人员沟通,不能走极端。”

不畏困难,争做先锋

“从校园到军营,再从军营回到校园,身份一直在变,多少有些不适应。可军营教会了我很多东西,都可以带入校园和日常生活,起一个带头模范作用,时刻不忘自己曾经的军人使命。”退役大学生士兵马腾说道。

在这个全国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腾自告奋勇,报名成为了新疆吐鲁番市的一名社区志愿者,从3月1日开始,一直为社区居民服务。“我主要负责帮住户买菜送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记录体温,为社区进行楼层顶楼清理积雪等工作。”虽然工作简单,但这减少了居民外出,降低了疫情扩大的可能性,同时也让居民感受到一名退役战士的关怀,发挥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先锋模范作用。

马腾提到,他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战斗在第一线,但是也想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不忘“保卫祖国,守护人民”的誓言。

坚定信念,再“上”前线

“爷爷奶奶,现在不能出村,也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千万记得戴口罩。这次疫情很严重,已经有很多人被传染了。你们上年纪了,比较容易被传染,要保护好自己。”这是抗击疫情期间退役大学生士兵丁成栋在村口执勤点说过最多的话。“村里年纪大的老人不清楚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也不知道怎样做好个人防护,这就需要运用在大学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

“让部队锤炼出来的优良作风继续在大学校园里发光发热,便是‘退役士兵’与‘大学生’两种身份的最佳结合”,在谈到“退役大学生士兵”这个身份时,新能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丁成栋如是说。

军营生活带给他的影响是深远而显著的,他提到:“就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仍会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子弟兵精神,冲锋在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曾服役于西部战区的丁成栋在家乡浙江省慈溪市看到有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便当即报了名,主要负责在执勤点执勤、测量体温、出入人员登记等工作,从大年初四开始,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坚守了半个月的时间。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们完美诠释了这句誓言,并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使命必达、默默奉献,他们与祖国和人民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 作者:高璐月 张斌傲 李洁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