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建筑1801实践队前往安徽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8 16:20: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该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机遇问题,9月6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1801实践队于安徽省黟县宏村、南屏村进行调查走访,开展相关调研活动。

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90-1194年)的宏村绵延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作为国家4A级景区,距离宏村不到20公里的南屏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全村一千多人丁,却有36眼水井,72条古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它除了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影视村。与宏村不同的是,南屏没有过多的商业化。成员们走在错综复杂的高墙窄巷中,脚下是青石板路,耳边是老人们的吴侬软语,仿佛魂穿千年,隔着战火与硝烟,嗅到了时光积淀下来的历史厚重感。队员们经过搜集资料并展开实地调研了解到,安徽省黟县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民主体村优先发展,坚持农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队员们认为:宏村与南屏本身不同于其他村庄的就是其自身的文化属性,把历史文化名村的文化属性放到最大,以传统文化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再以旅游业反哺于农业,提高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而宏村、南屏作为黟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城市建设自然也以此就为中心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队员邹佐表示:”宏村与南屏就像是带动黟县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以文兴旅,以旅促农”,以星星之火铸就经济发展的燎原之势。”

【 作者:杨新磊 张玮宁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