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地学院“外卖到了”实践队赴济南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8 16:17: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8月29日到9月3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卖到了”实践队为调研当下外卖行业的状况尤其是从事该行业人群工作状况,来到济南市市中区进行关于配送方面调研。

实践队采取随机询问调查的方式,对当地从事派送外卖工作的人进行采访,了解该群体的基本情况和外卖中的“差评”问题。接受调查美团骑手主要为男性,年龄集中在三十以下,在饭点(一般是十点开始到两点)他们必须完成系统分发的任务。对于差评,他们收的差评后大部分一单扣50元,极少数扣100元。大多数骑手对于客户差评都表示很无奈,因为客户的评价是一个主观因素。订单延误是差评的主要原因,美团的旗号是“三十分钟内送餐上门”,对现实情况来说时间很苛刻,订单延误常常会出现,除去骑手的因素以外,还有卖家的工作延误,买家没有及时接外卖电话,有的顾客故意刁难等,而这些情况导致的后果都由骑手承担。在薪酬、工作待遇方面,通过调研,实践队了解到接受调查的骑手一个月的工资由接单量决定,每单5-8元不等。实践队又去公司了解了相应的运营模式,通过调研实践队得知外卖小哥的管理其实是由外卖公司线下的加盟商直接管理,快递小哥的福利待遇是由小站老板所决定。同时实践队发现小站一般是小区内部租赁的小屋,地图上很难查到正确的、尚在运行的站,小站的情况难以调研清楚。

调研中实践队发现有的年轻人想通过送外卖这项工作来赚取自己的创业基金,可见骑手的工作即便累,但是还是很吸引一些年轻人。此次调研反映当下外卖行业的管理还有较多的问题,外卖派送的人工作状况并不是很好,从事外卖派送的人工作缺乏顾客的理解和尊重。

【 作者:朱坤 亓昊辰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