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王利群:从积极心理学角度谈压力管理与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7-05 16:49: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王利群为学校师生作“从积极心理学角度谈压力管理与幸福生活”主题讲座 时妤昕摄影

讲座现场 石庆毅摄影

【本站讯】7月1日下午,“从积极心理学角度谈压力管理与幸福生活”主题讲座于南教101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本次讲座由心理学教授、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副院长、汶川中学名誉校长、心理战女博士王利群主讲,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李逸龙主持,全校8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王利群以杨光华校长、王德民院士等石大人身边的故事为例,向在场师生分析了每个故事所蕴含的积极心理学知识。接着,王利群从理论层面全面系统地讲授“压力管理与幸福生活”。她指出,压力就像一把双刃剑,既有利又有害,适度的压力能够催人向上、激发潜能,但是过度的压力却会导致身心的不良发展。

“情绪稳定固然好,但适度的负性情绪有时也能带给我们积极的心理体验。比如考试前的适度紧张、焦虑,对待原则问题的敬畏心等等。”面对晦涩的心理学知识,她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地思考,帮助学生消化理解,营造了轻松活跃的学习气氛。为了贴合现实,她将重点放在学生关注的人际交往方面,分析了现实生活中从零接触到深度卷入六个层次的人际关系状态,告诫学生真诚待人,谨慎交友,多交益友。“人是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生物,日常生活中真诚的态度不仅是技术也是艺术。”王利群说道。她从解决问题、情绪调节、建立支持系统即学会向他人求助三个方面层层推进,教学生有效进行压力管理,调节自身情绪,保持积极心态。

最后,王利群表示,心理学关注的不仅仅是心理疾病或者健康,还包括工作、教育、洞察力、爱、成长和玩乐。在追求理想状态时,积极心理学不会盲目乐观或者自欺欺人;相反,它尝试用科学的方法来探究极其复杂的人类行为所表现出来的特殊问题。

作为全军第一位、全国唯一一位心理战女博士,王利群教授在心理学、教育学和军事等多个领域都有涉猎,有着自身独到的理解与建树。本次讲座以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为出发点,对学生进行了积极正确地引导,进一步普及了心理知识,有利于学生成长发展。

王利群,女,博士,教授,大校。先后在泸州医学院、华西医大、北师大、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西安政治学院、中央党校学习,从临床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到军事学均有很广泛的猎涉与深度的研究,全军第一位、全国唯一一位心理战女博士。

【 作者:白伊铭 陈果然 时妤昕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