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第六期“求是”论坛——人才培养最优解
发布时间:2014-05-04 22:05: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论坛现场. 王晓东摄影

现场同学互动 叶佳摄影

【本站讯】4月29日晚7点,由化学工程学院主办的第六期“求是”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人才培养最优解——浅谈高等教育模式”,校宣传部副部长岳金霞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胡静做客论坛,与同学们探讨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并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解答困惑。

论坛首先探讨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大学生的现状,岳金霞指出“百年大计,重于教育”,浅谈了教育的重要性,胡静则提出“能否对当代大学生个人发展起引导作用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聆听了在场同学对大学生活中的困扰及问题后,针对学生感觉学习被动、缺乏自由的情况,两位老师做出细致的解答,提出自由与规矩的对立性,希望同学们正确把握平衡自由与规则,思考自己内心的价值观,对自我作出合理的评价和约束。两位老师还与同学们一起讨论“理想中的大学”,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涯。

此后,对于学校进行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两位老师做出自己简要的见解,并对人才培养与选取,怎样提升竞争力等同学们较为关心的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岳金霞提出要正确的看待自己,只有把自己当材料才能逐步去发展成人才,”一个人可以输在起跑线上但不能输在转折点”,教导同学们应给自己准确定位,调整方向以达到梦想彼岸。岳金霞也强调职业生涯和规划需提前考虑,要从大一开始培养自我思考的意识,能对自我状态有深刻的觉知,深入考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要走和怎样走什么样的路。

最后,现场同学谈论对未来大学生涯规划的想法并向老师进行咨询,提出“如何适应社会与生存”、“进入商界能创造什么价值”、“兴趣爱好与专业冲突”等问题,两位老师以名人为例一一作出解答,教导同学们应从接纳自己开始,在接受自己状况下做发展和改变,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良好习惯,多一些深入思考的时间,对于兴趣爱好来讲,岳金霞则提出”发展到什么程度,关键看你对兴趣爱好的痴迷程度”。

此次论坛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听了两位老师的解答和建议,我感到自己又成长不少,许多困惑得到了解决,是时候对自己的人生做长远的规划了......”13级化工二班的吕鸿洋说道。

【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叶佳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刘润泽 审核:卜令朵】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