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2020级特色早操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3 19:03: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文法学院特色早操活动 徐畅摄影

【本站讯】为践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要求,文法学院开展特色早操活动。此项特色早操活动由2020级新生辅导员赵延升提议,文法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早操活动不仅拉近学生间的距离,也帮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多样早操,满足个性化需求

“我们是每周一、三、五跑操,周二、周四可以自行组织特色活动,今天早上我们班就一起去爬了小黄山!”,法学2001班新生王红艳向记者展示特色早操的照片,“虽然还是要早起,但远远比单纯的跑操有意思,每天都在期待着下一次活动会是什么。”

据悉,文法学院的特色早操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班级投票、共同探讨的方式确定每次的早操形式,充分满足新生的多样化需求。在“小黄山拉练、操场丢沙包、跑操、广场舞”等各种选项中,学生选择小黄山拉练的数量最多。

法学2001班新生在小黄山拉练后合影 王红艳摄影

“20级的新生大多都是00后,多样化、更加丰富的早操活动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汉语言文学专业朋辈导师蒋雯宇表示,“原本单纯的早操跑步较为枯燥,但是同学们经过协商后,自发组织开展做游戏、健美操等活动,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

据了解,文法学院的特色早操活动已持续两周,而这也将在今后的时间里形成常态,推动早操活动的多样化,让学生的身心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真正喜欢上早操。

科学健体,注重体质健康

“最初的时候,跑操保持了一个较平稳的速度,既不会太累,还可以锻炼身体,跑完之后会感觉很舒服。”汉语言文学专业2002班郑欣雨告诉记者。2020级新生辅导员赵延升认为,早操也应以更加科学化的方式进行,科学健体、多样早操更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对于当代大学生群体来说,由于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学期体测无疑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肺活量不达标,耐力跑不及格等问题比比皆是。文法学院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探索出 “基础性+趣味性”的特色早操模式。

文法学院新生在特色早操活动中做游戏 蒋雯宇摄影

“我们都希望自己德智体美劳能够全面发展,但由于缺乏约束和监督,床铺和手机的强烈吸引,体育锻炼往往被搁置,”文法学院音乐系2020级新生张鹏宇说道,“恰逢学院开展特色早操活动,有了外界的约束,我们能够按时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也通过早操开启了一天的好心情。”

落实效果,让早操不再是压力

由于疫情原因,新生军训不能照常开展,特色早操活动就恰恰弥补了这一遗憾。充满特色的早操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加强体育锻炼,打造健康体魄,更是给了新生们快速熟悉同学,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契机。

“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投票选出大家喜欢的早操活动,有的游戏还会‘惩罚’同学表演节目。同学们在这种氛围中很快就熟悉了起来”,汉语言文学专业2002班班长周晓萱表示:“特色的早操活动既保证了同学们的运动量,又有一定趣味性,很少有同学和我请假。”

传统的跑操,由于学生体质的差异,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许多学生会因此产生抵触情绪,早操活动难见成效,而这种“基础性+趣味性”的特色早操模式,可以由学生根据自身体质情况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早操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也提高早操活动的参与度,真正使早操得到落实而不是流于形式。

文法学院所探索出的“基础性+趣味性”的特色早操模式,使早操“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据悉,文法学院将继续探索出更加完善的特色早操模式,让早操效果落到实处,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增光添彩。

【 作者:李洁 王媛 卢延君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