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家长走上云讲台,平凡英雄在身边 ——化工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家长宣讲团开讲
发布时间:2020-04-23 17:12: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致敬,白衣天使,给这段灰暗的时间带来了颜色!”“因为你们在,我们才能安心过好这段时间!”“感谢您在一线奋斗,辛苦了!”“社区干部是居民安心生活的坚强后盾!”“太伟大了,由衷地敬佩!”这是化学工程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讲家长专场留言板上近500条评论中的一部分,学生们被三名家长的战“疫”故事感动,在“致敬”和“感恩”的同时,纷纷表示:“叔叔阿姨们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在学生宣讲团完成10场主题宣讲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3名在防疫一线战斗的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宣讲团,从一线医护人员、疫区基层干部、武汉志愿者三个视角,透过声音与画面,让学生看到更清晰的抗疫图景,更真切地体会战疫一线的不易和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力量,引领学生将学到的精神延伸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担当属于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新冠患者的白衣天使

“1月23日到25日,仅3天时间,我院就有48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自发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争当‘逆行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是第一时间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章广云在她题为《扶危渡厄,医者担当》的宣讲中这样讲,她是应用化学专业1603班学生平壤的妈妈,也是安徽省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院隔离病区临床二组护士长,在疫情期间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护理、健康随访、隔离病区护理管理等工作。

“累、难、险”是章广云对在隔离病区工作的体会,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收治27名新冠肺炎病人,章广云用70多张照片让同学们了解了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真实工作场景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的紧张工作状态。

“住院期间,您带领的团队不仅从身体上给我们精心地护理,还从心理上悉心地疏导我们,帮我们消除焦虑情绪和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使我们得以很快地恢复。”这是某位患者出院后给章广云发的微信。“我们努力了并被给予肯定,一句‘你辛苦了’就足够了。”章广云说,“医护人员收获了很多赞誉,但在我们背后离不开物流、感控等多部门的支持。抗击疫情过程中,因为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我们才能取得目前阶段性的胜利,这是全体国人的努力,更是全体国人的骄傲!”

社区居民的贴心棉袄

“从大年三十,我们赤壁街道的324名街道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童承志是环境1702班童丽嵘的父亲,因为疫情还未结束,他在夜间值班的办公室里开讲,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党工委书记,童爸爸负责组织疫情期间封闭、排查、流动性调查、转运等工作,他用“逆行、勇气、力量、精神”四个关键词去总结了这段经历。

赤壁街道是黄冈市疫情最严重的街道之一,童爸爸在1月27日被调到赤壁指挥工作,2个多月的时间吃住在一线,他将自己经历的、见证的故事一一讲述,特别是在解读“精神”一词时,他谈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黄冈人民最应该感恩的就是山东医疗队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从正月初一开始,56天、10批医护人员、10多个亿资金、2所专业医院,这是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经过战疫考验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一定能够打赢经济社会发展恢复重建的攻坚战。”童爸爸在宣讲最后这样说道:“作为大学生家长,我以‘无奋斗,不青春’六个字与大家共勉,希望同学们奋发学习,报效祖国,服务山东,服务人民。”

医护人员的专车司机

“在武汉做志愿者已经70天,要说心里一点不怕,那是假的。”化学工程专业1607班胡悦的爸爸胡欣甫刚刚送完一位医护人员回家,将车开到空旷停车场并全面消毒后,他摘下口罩与学生们连线。

“我是98年入党的老党员了,在国家危难之际,我要尽一位老党员的绵薄之力!”当看到网上“武汉医护人员凌晨下班被拒载”的消息,胡欣甫响应号召,正月初二从仙桃赶往武汉,成为了武汉医护应急保障车队成员,主要负责保障武汉市医护人员、外省援汉医护人员及驻汉媒体的顺畅出行。

作为医护的后勤保障部队,司机们的工作强度很大,他们早上5点起床一直到晚上10点多收班,每天在线工作时长达14个小时。“即便工作环境如此艰苦,也要确保每一次任务都能顺利完成。”胡欣甫说:“我们会为坐不上车的医护人员着急难过,为因为自己身体健康原因不能献血而心生愧疚。”

志愿者与医护人员相互帮助、相互温暖,在疫情面前延展出无限长的传递爱的链条。“工作这么久,医生见到咱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师傅您辛苦了,有你们真好。记得多吃点,增强抵抗力,保护好自己!”胡欣甫说:”其实医生是最辛苦的,她们却说,这是我的职业,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

宣讲最后,胡欣甫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工作环境,他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希望你们在放飞翅膀、翱翔长空时,永远保持中国人正义、善良的本色!”

能源化工专业1901班李平被三位家长的故事感动,她说:“三位家长都有提到,生活在这个国度是有多么幸福。我为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感到骄傲,我们要珍惜当下,懂得感恩,明白今日的平安是很多人在看不见的地方负重前行,向所有平凡英雄致敬!”

活动组织者、辅导员窦雅琴主持了整场活动,中途数次感动落泪,她表示:“参与一线抗‘疫’的家长走上宣讲台,是化学工程学院对‘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宣讲活动的深入推进。第一阶段学生宣讲团让大家看到‘情’、相信‘理’、见于‘行’,本场宣讲则是用一线‘战士’的视角更直观、更真切地呈现战‘疫’的不易,其中所渗透的医者情怀、基层奉献与志愿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每一个听众,也更深层次地激发了爱国主义精神与担当作为的品质。”

【 作者:魏孟吉 陈平 窦雅琴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