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家中开学,网上开课——化工学院师生顺利完成居家战'疫'开学第一周
发布时间:2020-02-25 11:26: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面对形势依旧严峻的疫情和“延迟开学”的要求,化学工程学院师生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准确理解“停课不停学”的科学内涵,在开学第一周通过“线上授课”“云端学习”“远程答疑”等战“疫”应急之举尽力维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学生的“课堂”学习。

“雨课堂直播不仅卡还总掉线,可以用它来做随机点名和课堂问卷,腾讯会议比较好,学生反应不卡顿、可连麦,不过缺点是不支持回播。”2月17日,结束了第一天上午课程的教师在学院教师群中交流起直播软件的使用体验。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提前注册、试验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并组建课程交流群提前与学生沟通试讲,更有教师在得到线上教学通知后,购买了网络信号增强器、65英寸的智能平板等设备。

钉钉、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哔哩哔哩……学院教师准备了多个备用平台,用雨课堂签到、答题,在直播过程中答疑,课件、辅助视频上传到云课堂上,结合EV、喀秋莎直播录屏、知到智慧化平台学情记录,教学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同学们,听其他老师说腾讯会议更加稳定,我们今天来试一下”、“老师,雨课堂进不去,能在评论区进行答题吗?”在上课过程中,师生之间积极进行交流,尽力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每堂课结束后,学习群、直播间都会被“老师辛苦了”几个字刷屏。

“对比平时上课,线上教学要累的多,我们不得不准备多种预案。我在正式上课前和学生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征求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昨天晚上邀请学生进入直播间,对比了QQ电话和直播的优缺点,最终才确定了与学生语音互动的方法。”教授刘欣梅为化工专业2017级卓越班学生讲授的《石油炼制工程》是新学期几十门线上开课的课程之一,作为化工专业石油化工方向的核心课程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开放课程,在石大云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因此,刘欣梅在课表计划时间采用“云课堂视频学习+QQ直播间互动+课后《MOOC》平台自主考核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开讲,学生可以随时通过QQ群、云课堂平台在线提出问题,教师给予及时解惑。“刘老师的课堂不仅内容生动,而且处处渗透着认真负责,上课前一天晚上老师会提前开启直播间让同学们熟悉线上教学,视频中的数据有更新也会及时在群里为我们补充,直播间里每一位同学的提问她都会逐一解答,在这个特殊时期并没有因为不能见面而让我们疏远,每节课都有的互动环节反而让师生的距离更近,让我们对每节课都有更多的期待。”

“科研工作重在持之以恒,这段在家的时间,我也要坚守科研工作者的本分,通过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了解科技前沿动态。”“学术十杰”获得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迟京起说。除了线上开课,研究生开启了家中科研模式,读文献、写论文、参加线上组会,在做好课题项目研究的同时,也有利于为开学后大量的实验工作做准备;毕业生开始了线上毕业设计,文献综述、英文翻译、软件学习,大家为3月份的开题努力。

为了保证学生线上上课正常进行,辅导员们第一时间将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传达给了每一位学生,并对学生家庭上网情况以及线上上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统计和上报,及时解决学生上课困难。同时,辅导员也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搞好“家校教育大合唱”,让家长参与到课堂监督上来,保证听课质量和上课效果。辅导员积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通过“缤纷化蕴”微信公众号的“疫情防控进行时”和“疫情下的温暖”两个栏目持续推送防控知识和抗疫故事,通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通过开展多彩的居家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来,书法、海报、微视频、歌曲等文化作品,传递着学生们的真情和决心;通过发起“五个带头”,鼓励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院就业工作也从未停息,空中宣讲会、线上招聘会,辅导员认真梳理就业信息,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保证学生们能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开学第一周,停课不停学。相信在学院师生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不仅让学生们上好文化知识课,让全院师生一同上好疫情防控的“人生大课”。

【 作者:魏孟吉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