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用心守护化院学子身心健康——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1 09:35: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院学生工作团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从“假期”进入到“战时”状态。1月23日—1月27日,学生工作团队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5次专题讨论,并在学校统一要求前安排布置了相关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迅要求每位辅导员严守遵守各项组织纪律和规定,仔细摸排学生健康心理状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问候关心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学生的生命健康,践行着学生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各年级辅导员首先对全体学生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排查了湖北籍、在湖北居住和有武汉市停留经历的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每天核查。每3天更新一次全体学生的所在地、行程信息以及身心健康情况。每天与居住在湖北的学生联系,提醒学生科学防控。每天上午9点前向学校报送学生情况。同时,将学生情况提供给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请班主任、导师重点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

辅导员要求在校学生每日“零汇报”,并为在校生提供口罩,送去了牛奶、水果,提醒大家科学防控。寒假以来,6名在校学生身体及思想状况均良好,无异常情况。

辅导员第一时间向全体学生传达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教学工作的所有文件和通知,做到及时、全覆盖,及时收集学生反馈,做好解释、帮助工作。对于心理压力较大、焦虑较重的学生进行单独引导和沟通,提供建议。

在“缤纷化蕴”微信公众号上,辅导员开设“防控进行时”“疫情下的温暖”两个栏目,相继发布了《致化院学子的一封信》、《面对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惧,“心理防疫”怎么做?》、《化工学院多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正能量》等11篇推文,教育和引导全院学生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辅导员组织指导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从我做起、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共开展了文艺作品征集、每日打卡、“武汉加油”微视频录制等各类活动79次。

除此之外,各年级辅导员也一直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实现停课不停学。2016级辅导员针对2020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了线上招聘宣传,并在线上开展简历修改和面试指导公开课;2017级辅导员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2018级辅导员引导学生合理制定居家学习生活计划,实行每天学习健身打卡制,利用假期时间不断提升自己;2019级辅导员对学生目前心理状况进行了问卷调研,对出现心理波动或负面情绪的同学进行了电话谈心,督促学生有效利用好假期时间;研究生辅导员加强与研究生导师的沟通交流,及时将掌握的学生情况反馈到各系室导师,同时也引导学生们制作了形式多样的视频、文字、绘画等多种形式的抗疫作品,为抗疫工作助力。

下一步,学院学工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做好学生返校前及特殊群体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院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工作!

【 作者:王兆兴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于佳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