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启动网格化管理机制,线上线下动员师生齐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4 10:37: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并迅速蔓延,引发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疫情发生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响应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刘江华为组长,团委书记孟兆刚为副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号召全院学生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创新网格化管理机制,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1月27日,党委副书记刘江华在学生工作群发布预通知,提前部署,工作前置,及早开始准备工作。1月28日晚,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组召开网上视频会议,刘江华主持会议,他提出全体辅导员要及时关注媒体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严格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将通知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将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放到首要位置,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对不同地区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关心到每一位学生;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做好隔离措施;适应网络化办公,密切关注网络上的防控信息,及时交流汇报。

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切实做好学生工作,这种网络会议的模式将长期坚持下去,并于2月3日和2月11日分别召开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网络视频会议。

在网络化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党委副书记刘江华总体部署,2018级辅导员车帅负责学院整体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信息报送,在学生工作群中下达通知,各年级辅导员及时落实,将通知下发到每个学生,利用电话、网络媒体等手段关心到每一位学生,汇总好每一项数据,高效完成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创新工作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以2016级为例,自2020年1月28日起,经管16级取消班长支书群、年级大群、就业群、生活委员群等多渠道、多功能却低效率工作渠道,启动网格化管理计划,日常运行横纵结合,年级辅导员为“起点”,班级骨干、学生党员为传动“脊梁”,年级学生为基本“落脚点”。

学院外事办老师唐丽坤及时分析统计出国留学学生的信息,及时跟进学院原计划于2020年春季学期派往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的9位学生以及2名1月14日抵达英国交流学习的学生的情况,通过与学校国际处(港澳台办公室)、外方院校、项目方负责人和学生本人联系,及时掌握国家相关政策、项目进度情况等,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派出情况等,提醒学生关注国家出入境政策提示,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做好应对。

经济管理学院共有9名留校学生,各年级辅导员成立对应留校学生工作群,通过qq、微信等渠道进行每日安全、心理问题的询问关怀,同时为确保每天学生在校在舍情况,每晚与在校学生视频联系,坚持每天早晚汇总情况,并及时上报学校,扎实有特色的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学院与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学生全天候保持联系。为确保少数民族学生能第一时间掌握消息,组织委员每天跟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针对湖北籍(17名)、寒假去过湖北(8名)、与湖北地区人员有过接触(22名)的学生逐一摸排,并取得联系,密切关注,做好扎实的信息统计。

传递经管温暖,开展爱心助力活动

疫情发生后,学院学生自发以集体和个人的形式向湖北慈善总会、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献上爱心,为打赢这场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捐款行动中,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募集6140元、经济管理学院爱心党支部及工程管理本科学生党支部募集1500元、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募集1500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701班募集1500元、行政管理本科学生党支部募集1401元、会计学1801班募集865.3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702班团支部募集828.86元、经济1801班募集700元、营销1801班募集200元,白雨宸、陈姿宇、沈睿等学生则以个人名义进行捐款,助力武汉。

与此同时,各班团支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团日活动,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疫情进展;征集视频、文字、绘画、海报和书法等多种形式的作品,为武汉加油;每日学习线上打卡,利用假期时间充电提升,保证“假期不虚度”。

发挥模范作用,师生党员坚持一线

学院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做好各类支援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车帅:中共党员,2018级辅导员。在坚持做好2018级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本村疫情防护一线工作,“村里只有11个党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发挥先锋作用,向广大村民普及疫情知识。曹一龙:中共预备党员,年级学生会心理部部长。积极响应共青团西吉县委员会号召,加入了西吉县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队,担任西吉县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团支部组织委员。 王英明:中共预备党员,行政1802班班长。积极参与地方组织的值班活动,配合村委工作人员和沂山镇包片领导,做人员出入登记、张贴公告宣传彩页和测量体温等工作。坚持与当地村干部夜间巡逻排查,做到挨家挨户排查。并积极号召专业同学加强线上宣传,加强对疫情的重视。

开展网络宣传,时刻做好思想工作

学院以经纬风公众号平台为抓手,向学生发出倡议,不造谣不传谣,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各年级公众号也积极宣传,2018级学生会心理部运营线上聊天平台QQ,及时和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交流,并组织心理委员主动了解本班学生的心理状态,并时刻关注共青团中央以及学校公众号石大心理提供的心理咨询消息,为学生及时提供最新的心理咨询渠道。2018级学生会宣传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同学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对各班做出一定指导。通过宣传部牵头,各班打造自己的宣传阵地,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疫情资讯。2018级生活部牵头,通过各班生活委员向学生通报天气情况,叮嘱疫情防护措施。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华指出,要从不同层面扎实做好学生安全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学生动态管理工作,加强防控传染病知识宣传和教育,以认真负责、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投入到这次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去。

【 作者:车帅 陈果然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