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严防死守 众志成城 ——机电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2 12:37: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及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督查组的有力督导下,积极应对疫情,及时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强化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院长刘永红、党委书记李海林任组长,两位学院主要负责人一直在黄岛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包括学院其他院领导和各系主任、书记、科级干部和辅导员,成立了防控工作办公室、宣传组、学生工作组、教职工工作组、业务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小组,分工负责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根据学院实际,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方案,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停止或推迟一切集聚性活动;加强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积极做好教学准备;做好开学后日常防控;切实做好后勤保障等。

广泛宣传动员,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抓好落实。学院在全体师生中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普及和宣传工作,通过学院网站、微观机电微信公众号、QQ、微信、电话等媒体和途径,把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学院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宣传和通知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让全体师生清醒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听从党和政府指挥,切实居家隔离,做好个人防护,众志成城,为国分忧。

学院网站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学院微信公众号宣传贯彻上级疫情防控精神

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各系、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采取“人盯人”措施,联系到每一位师生,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师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随时沟通情况,严格执行每日零汇报制度。强调工作纪律,不得瞒报、缓报、谎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

教职工疫情期间每日零汇报

严格贯彻执行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教职工除必要工作外一律不得返青和进校。学院近90%教职工已经返回青岛校区或东营校区,所有教职工身体状态良好,思想稳定。为了保障同学们的学习质量,老师们也同样努力,为即将到来的网课进行着精心的准备,为大家能够在新学期中,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学习的地方变了,但知识没变!辅导员们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到班委同学,关心身体情况,关注日常生活,传达重要通知,提供有效辅导。各系等单位负责人每天关注每一位教职工身体状况,随时沟通有关情况,信息反馈畅通。

教师准备网课录制

辅导员与学生交流

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2580人,有9名学生留校,其中本科生2名,研究生7名,留校期间,辅导员每天与学生保持联系,做好纪律叮嘱,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及时补充生活所需。学院共有湖北籍学生51名,其中本科生45名,研究生6名;学院共有武汉籍本科生5名。目前湖北籍学生均无身体异常,思想状况良好。辅导员以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随时关注湖北籍及其他疫区学生情况,保证情况反馈及时。

学生班级视频班会及时沟通情况

众志成城师生献爱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疫情突发以来,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做到在防控疫情中走在前、干在先,发挥旗帜作用,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在学院师生中出现。

我院12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刘翰,春节回家后,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主动放弃休息,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第一时间参加村里组织的防控执勤,在宣传动员、设卡登记、入户调查、消毒打药、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中抢在先、干在前,和党员群众一起共克难关。同时,他还帮助管理维护党群连心工作微信群,实时宣传疫情防控动态,让广大村民在家能听到、出门能看到、随时能想到,帮助群众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全面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学院师生纷纷以党支部、班级和个人的名义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机电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工业设计1702班、安全工程1703班、车辆工程1803班、安全工程1802班、张美玲、冻荔枝、没有留名字的师生等纷纷向疫区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莘莘学子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加油鼓劲。机械1904班班长魏鑫宇联合全班同学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同学们真情流露,话语中充满了对武汉和中国度过疫情难关的信心。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但切不可盲目抗“疫”,认识提升最重要。学院的青年学子们自发成立“疫情助力青年团”,向同学们传递着面对疫情的正确做法,并通过为疫区手写暖心祝福、集体募捐等向社会传递着光与爱。学院学生会自制“机械狮小课堂”视频,为大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事项及预防措施。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主动在线上开展交流会,对于当前的形势有了更加明朗的认识,同时,也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学生为疫区手写暖心祝福

【 作者: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