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劳模教育、人才培养,院媒融合助力全区青年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4-13 08:51: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直播现场

于义睦授课“劳动创造幸福,奋斗点亮人生”

司江伟教授讲授“劳模背后的人才学解密”

【本站讯】“‘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讲道。

为将思政育人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发挥高校立德树人的“引擎”作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进思政育人在社会大课堂中“活”起来,4月10日,由中国石油大学新能源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青岛真情巴士集团联合举办,FM957青岛西海岸交通广播承办的“坚守平凡岗位,书写不凡人生”——“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服务之星于义睦,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司江伟在活动中分享劳模故事与劳模精神。西海岸新区各单位的团干部、团员青年,社会各界听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古镇口两校区1500余名师生广泛参与。

23年的坚守,在公交司机的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于义睦讲授“劳动创造幸福,奋斗点亮人生”主题课程。他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结合成立“义睦创新工作室”,带领1400多名职工注册成为志愿者的背景,讲述他和他的团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故事。

“有一个小同学,一到双休日,就坐在我的车上,一坐坐一天。”于义睦经常带他到单位食堂吃饭,到终点站边的公园游玩,时间长了就成了“忘年交”。和于义睦接触后,小同学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学习也越来越优秀,在学校举办的《身边的感动》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而作文内容就是于义睦日常热情服务的故事。2017年,于义睦帮助该同学的事迹改编的微视频《爸爸胸前大红花》在山东省百姓宣讲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吵架夫妻劝架,陪孤寡老人去医院,给空巢老人修过水管……这样的例子在于义睦身边还有很多很多。“在平凡之中,作出不平凡的坚持。”于义睦告诉听众,幸福的生活需要劳动来创造,明亮的人生需要奋斗来实现,他所做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司江伟以“劳模背后的人才学解密”为题,向广大群众解答了于义睦所能成为人才、成为劳模的关键原因。从于义睦的事迹中,他为观众们发掘出两点启示:一是即使没有高学历也能成为人才,二是人才是在极平凡的岗位上造就的。司江伟从人才学的角度上深入解析于义睦的成才原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极致,就把平台上升到了‘舞台’。”

对于青年学生代表所提出的“什么是人才”“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成为人才应遵循哪些规律”以及“如何成为人才”四方面问题,司江伟进行了逐一解答。他向观众们详细介绍了人才的五个方面定义、六支人才队伍、六大成才规律以及“五气”成才体系,结合包括杨士奇、包玉刚、刘迅等在内的古往今来丰富人物事例,在深入解析成才问题的同时,将这一系列成才的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其中,司江伟就人们所普遍关注的“如何成为人才”问题进行详细的解析,他提出了“涵养志气”“提升才气”“凝聚人气”“强健力气”以及“捕捉运气”为主体的“五气”成才体系,并指出:“如果一个人能不断地涵养志气、提升才气、凝聚人气、强健力气、捕捉运气,他的人格魅力就会更加出众,做人、做事的境界也会得到不断地提高,定会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心中有梦可平填山海,少年有能可创造太阳,中国石油大学办学注册地已迁至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将来,中国石油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同西海岸新区一起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活动主持人、新能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胜祥在谈及感悟时说道。

活动直播过程中,收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回复。网友“优秀”留言:“朴实之中见精神,平凡之中见伟大;榜样的魅力让我们见贤思齐;榜样的情况让我们倍感温暖;榜样来自平凡,就在我们身边。”网友“夜明”说:“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争做自己领域的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向榜样致敬!”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这一堂思政大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借助媒体平台将思政小课堂搬到社会大课堂,推动传统思政育人平台与互联网进一步融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作者:郭晓静 丁元贺 高德政 来自: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冯永进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