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新能源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新能源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7 20:37: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智林杰研究员作报告“富碳纳米材料的界面工程及其储能应用研究” 张梦迪摄影

【本站讯】为追踪新能源储能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与该领域高水平专家学者交流和合作,4月12至13日,新能源学院与学校科技处等联合举办第十六期“新能源论坛”,围绕电化学储能开展深入研讨。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所崔光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智林杰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范壮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治宇教授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健教授,通过线下、线上方式进行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新能源学院及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李峰教授作报告“锂电池电解液中溶剂与溶质设计” 张梦迪摄影

李峰教授作题为“锂电池电解液中溶剂与溶质设计”的报告,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分析电解液与反应过程,指出合适的添加剂有利于破坏静电相互作用,锂离子去溶剂化及偶极相互作用均可提高库伦效率。崔光磊研究员作题为“刚柔并济的硫化物/聚合物复合”的报告,他指出界面问题是固态锂电池失效的关键原因,介绍了其在提高离子导电性、拓展电化学窗口满足高电压应用、消除固-固接触阻抗和原位观察界面演化四个方面的工作。智林杰研究员作题为“富碳纳米材料的界面工程及其储能应用研究”的报告,他认为通过维度匹配、富碳化学、界面一体化和富碳共价网络结构演变与模型化研究可以解决高分子/碳复合材料两相复合存在的界面问题。范壮军教授作题为“石墨烯宏观体的构筑”的报告,他把自己的研究工作比喻为“建筑工人的工作”,并介绍了其团队在石墨烯设计、构筑及在不同器件中的应用。王治宇教授作题为“MXene的多维表界面结构工程”的报告,他认为可以通过分子化学工程、表界面工程与外电场强化等多维结构工程改善MXene材料的性质功能,强调未来MXene材料发展趋势为基于MXene的多维表界面结构调控与电化学关键功能材料精细化设计方法学。刘健教授作题为“纳米反应器的构筑”的报告,他分别介绍了高品质纳米多孔高分子和炭球的创制及应用、聚合物/碳基纳米反应器在储能与电催化方面的应用,并对材料微纳尺度的精准控制合成和组装进行了展望。报告过程中,报告人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崔光磊研究员作报告“刚柔并济的硫化物聚合物复合 张梦迪摄影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新能源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明确了新能源学院在电化学储能领域下一步的重点攻关方向。

【 作者:张梦迪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