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天生一队调研组探寻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24 15:23: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目前,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各地区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比较明显。为深入调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8月20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天生一队调研组于青岛八大湖社区内中通快递营业点、东营市沙河路街道两地探访情况。

首先,实践队前往青岛八大湖社区内中通快递营业点了解情况,“人手严重不足,没有办法,为了提高效率只能把不同时段的快递集中起来一起配送。”快递员说道。此外,他还提到每天对一个地区只能配送两次,严重影响送货速度。而对于快递点来说,增加人手成本过高,管控难度会增大。随后队员对取快递的小区居民进行采访,居民表示:“有时候上午信息提示快递正在派送中,直到中午甚至是晚上才能收到,双十一时就更不要提了。”同时,在东营市沙河路街道实践队队员发现另一个问题,一位居民表示:“不知道准确的送货时间,不能随到随收,每次都是快递员代签。”在得知该问题后,实践队队员向快递员询问,并深入了解。另外,队员们了解到小区快递柜的投放,此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经过这次调查,队员们了解到快递员人手短缺、成本高、管控难以致影响送货速度,导致代签的问题。代签现象屡见不鲜,队员们经过上网调查,发现我国有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对“代签”行为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但这条规定当前在很多地区依然没有落实到位。

通过本次调查,实践队成员在了解快递员日常工作的同时,发现快递员在配送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认识到快递柜的重要性。本次调研有利于提高实践队成员的个人实践能力,也有利于成员了解关于快递签收的法律知识,并通过宣传提高快递代签问题的社会关注度,从而有助于解决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 作者:王佳晨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