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据赋能 驱动管理服务效能提升 --“一张表”工程的石大方案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9-11-01 19:31: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公布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校呈报的《“一张表”工程的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获评优秀案例,学校同时入选山东省应用优秀案例单位。

自今年4月起,山东省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案例征集相关文件精神,面向全省开展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征集工作,深入挖掘和宣传推广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经单位申报、专家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等程序,共评选出区域、中小学、幼儿园、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216个,本科院校共有15家入选。

近年来,学校充分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对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创新与发展的重大意义,将信息化作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管理规范的重要手段,将数据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通过有效整合、开放共享和深化应用来挖掘数据价值和要义,力争为提升学校科学决策水平提供基于四位一体的“数据--信息--知识--决策”的技术支撑。基于“一张表”工程的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正是以数据为抓手驱动学校管理服务效能提升的有益尝试,旨在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解决师生反应强烈的“表格繁多、重复填报”等突出问题,为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支撑和保障。自2018年以来,学校以岗聘工作为抓手,强化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进“一张表”工程,深度应用数据治理和流程再造,高度集成了人事、教学、科研等数据,建设完成了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相关的35张表、268个字段的数据集成治理。学校为教师提供统一的信息填报入口,加大教师相关信息整合力度,消除其在各系统间的不一致现象,实现信息及时更新和全面共享,数据填报涉及数据总量203,287条,其中教师填报46,798条,仅占收入数据总数的23.02%,其余数据都是通过系统集成和管理部门数据导入的方式完成,同步减少了相关部处和学院的审核量将近75%,实现了教师在填写相关表格时“一次录入、共享互通、重复使用、自动填充”。“一张表”工程用信息化手段切实简化了材料填报及审核过程,减少教师填报的数据量,相关数据更是复用拓展到人事职称评审、研究生院导师遴选、学院年底津贴计算等新应用,切实让教师告别“表叔”“表哥”烦恼。学校作为山东省推荐案例,参加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在烟台市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向大会展示“一张表”工程的成功做法。学校“一张表”工程建设的先进经验在高校中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海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近20所高校纷纷来校调研学习,“一张表”工程的石大方案更是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借鉴使用。学校“一张表”工程的特色方案在社会上也引起强烈反响,作为经典案例先后被学习强国、新华网、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平台竞相报道。

基于“一张表”工程的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仅仅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的一个缩影,学校先后还在网络安全管理、智慧教室建设、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工作亮点频现: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2015年度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校“互联网+”教室建设方案获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颁发的“2016中国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奖”,获2017年《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报告)典型案例和2017智慧青岛十佳(智慧市民服务类)典型案例;获评2017年山东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获“青岛市2017年大数据发展水平领先奖”。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育人为本、高端规划、水平引领、共建共享、注重实效”的建设原则,以形成与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为目标,以做能驱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信息化、善于做可感知有温度的信息化、甘于做守望人才培养的信息化、乐于做共享利他共同发展的信息化为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需要,对标师生关切的信息化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工作需要持续给出石大特色解决方案,深化数据治理和流程再造,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由应用服务向融合创新转变,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实现学校改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 作者:龚文涛 夏凌云 来自:信息化建设处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