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接地气,助就业!石大师生开展名企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0 08:44: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就业育人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组织下,学校师生利用暑期开展名企行专项活动,走访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豪迈集团、卫星化学连云港基地等多家用人单位。

感知行业前沿,拓宽就业视野

名企行活动中,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各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打破就业信息壁垒,感受工作环境,了解行业动态,开阔就业视野。

“为什么选择聚变技术?”“安全如何保障?”“和其他企业的聚变技术有什么区别?”学生们围着新奥集团聚变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总工提出疑问,总工一一为大家耐心解答。实验室围绕我国紧凑型聚变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在紧凑型聚变理论基础研究、紧凑型聚变装置开发与设计、等离子体诊断和控制技术研发、紧凑型聚变堆技术四个方向进行核心技术开发。

师生在新奥集团座谈交流 王茹慧摄影

师生在新奥集团聚变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交流 王茹慧摄影

在青州市的宇信集团参观学习中,师生们不仅在纳米科技研发大楼中认识到了碳酸钙系列产品,还去生产车间参观碳酸钙从石灰到成品的自动化生产线,感受生产的机械化与智能化。宋冰冰感慨道:“近距离观察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之后,我才知道我们国家的机械生产领域有多先进,机械装备发展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师生在宇信集团合影 黄家兴摄影

刘逢源作为一名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参与了化工行业的名企行活动,最终也是收获满满,他说:“面对行业下行的问题,如何跳出自己的专业舒适区?如何积极地为自己规划未来的职业?这次实践让我更加感受到跨专业实践学习的必要性,专业融合和学科交叉也是当今一大趋势!”

深入生产一线,增强就业本领

学生们深入生产一线,在豪迈集团参观轮胎模具、离心式压缩机、透平机、油气压力容器、数控机床等设备的研发中心和加工车间,近距离观察机器运作和加工过程,还与现场操作师傅进行交流学习。在卫星化学连云港基地,学生们跟随工程师导师体验各专业工作内容,深化对所学专业认识,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充足准备。

学生与豪迈集团校友交流 黄家兴摄影

师生在豪迈集团合影 黄家兴摄影

“这次新奥名企行活动,不仅解决了我的理论困惑,还给予我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的途径与方法,同时我也发现目前掌握的知识与能够进入实验室相比还有一段距离。”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王瑞康表示接下来他将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有针对地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每到一家用人单位,座谈交流环节从不缺席,现场氛围热烈,相关人员介绍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学校校友分享就业经验和职业规划,使学生们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所需人才在专业知识、能力水平、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化学安全工程专业彭帅说道:“交流互动中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也更加明晰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校企交流是校企合作的基础,在参访交流中,带队教师充分听取各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方面积极沟通,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需求,加深了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合作和资源互通。

探寻思想脉络,深化就业价值

在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师生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内陈列的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和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师生们深刻领会到革命先烈的奉献与担当,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学生张润丽在参观结束后激动地表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接班人,因此要努力提升自身本领。”

师生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座谈交流

师生参观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在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站在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观景台,登高望远,一幅石化企业蓬勃发展的宏伟画卷徐徐展开。

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展示馆了解徐圩区从沼淤积盐滩向中国七大石化基地转变的发展历程,在卫星化学生产基地倾听企业副总裁朱晓东关于“石油化工发展历程与展望”的深切演讲,在中化兴中石油储运基地围绕“青年人才应如何更好地发展”进行热烈交流……将思政教育融入名企行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服务地方、服务能源。

师生在卫星化学连云港基地合影

“通过参观交流,对油气行业有了新的理解,今后将发挥所学和专业优势,尽己所能为能源行业发展贡献才智!”学生纷纷表示端好端稳能源饭碗、投身石油石化行业的决心。

名企行活动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挖掘优质资源,为学生和企业搭建近距离学习实践平台,帮助学生丰富对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认知,助力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增强能力本领,涵养家国情怀,引导积极投身石油石化行业建功立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石大力量。

【 作者:陈晓雪 来自: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