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山东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 建设推进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16:23: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山东省与特定国际与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建设推进交流会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6月7日,我校“山东省与特定国际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建设推进交流会召开,会议邀请山东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的6位专家参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方主持会议。

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区国家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成员和山东省与加拿大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成员在会上做工作汇报。随后,校内外专家对两个中心做的扎实工作给予肯定,鼓励团队继续努力,并提出中肯的指导建议。

校外专家分享了山大和聊大国别区域研究的经验,提出中心应有更远大的目标,将“智库”作为建设目标,申请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项目;要以问题意识为牵引做交叉学科研究;做跨学科跨学院的复合型研究机构,整合优质学术资源;进行错位竞争,突出我校的能源特色和优势;引进所研究国家区域的高端人才,确定核心领域专家,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完善机制体制,保障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青岛上合经贸区的经贸示范学院沟通联系;与省外办、教育部密切交流;多途径扩大中心的影响力。校内专家还认为,应发挥海外留学生的作用;进行比较研究;注重田野调查,收集一手资料,以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研究过程实行菜单化管理;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黄方对各位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鼓励中心努力做出优秀成果,争取更稳定的资金支持;制定阶段性的发展计划,涵盖短期和长期规划。

2021年初,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布《关于认定我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的批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申报的“山东省与加拿大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孙大满教授申报的“山东省与‘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获准培育建设。1年培育期满后,将根据提报的研究成果、开展活动的质量等,从候选单位中确定“山东省与某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并挂牌。

【 作者:孙路平 来自: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