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筑牢国家安全

——学校开展第三届国家安全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09:35: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在学校深入开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了第三届国家安全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4月17日,学校在西环301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由各学院推荐选拔的21位选手,围绕“国家安全”主题,结合当前形势进行演讲,诠释了国家安全的涵义及重要性。

“2001年4月1日,中美南海撞机事件震惊世界。20年来,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不会忘记。它时刻在提醒我们,要不断提升我们的实力,缩小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事实一再证明,实力才是他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理学院的侯龙龙同学讲到这里,现场一片掌声。

文法学院宋雪贤同学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近3年时间,最终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讲述了“冰雕连”将士为维护国家安全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

在谈到文化安全,外国语学院张静怡同学讲到,“古诗中有云,文化优游致太平。正是我们的文化提供给我们民族独特的自信力,让我们能大胆地走我们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今天,我们更要坚持国家总体发展观,注重文化安全,坚定地走好我们的康庄大道。华夏悠悠千年文化,自轩辕初始,历经风雨沧桑,从未断流,光辉益现,何惧挑战?”

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聆听演讲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的过程,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这次演讲比赛中,赵子瑶、张静怡摘取桂冠,获一等奖;侯龙龙等4人获二等奖;宋雪贤等6人获三等奖;陈子璇等9人获优秀奖。

国家安全教育演讲比赛一等奖

国家安全教育演讲比赛二等奖

国家安全教育演讲比赛三等奖

国家安全教育演讲比赛优秀奖

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自2021年2月开始,学校开展了以“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为主题的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4409人参加,从积分排行前100名的同学中,选拔出由刘云霆、翟思琦、柴君林、石婷婷、蒋可倾、李素镯等6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全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举办“国之大者 安不忘危”图片展

4月14日,学校举办“国之大者 安不忘危”图片展,引导广大师生详细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所涉及的领域和内容。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签名活动

4月15日,学校在荟萃广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签名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在印有维护国家安全标语的横幅上签名,表达做国家利益捍卫者、国家安全守护人的坚定信念。

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座谈会

4月16日,学校组织部分师生代表召开国家安全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保卫处副处长信汝东主持。武装部副部长谭书臻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辉煌历史,在场师生深刻意识到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今后要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做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此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 作者:文/黄妍琴、许淑雯、李洁 文/刘士龙 来自:保卫处 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