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万名学子暑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2 08:20: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优化数据、修改报告、热烈讨论、碰撞想法……这是我们团队暑期生活的常态!”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于蔡欣达是“山水行”项目组的负责人,为了备战今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假期中,团队成员仍每天至少工作8个小时以上。“假期没有课程压力,是我们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黄金时期,大家都非常珍惜!”“智能压裂”项目组成员、石油工程学院本研一体化(石油类)2018级本科生孙世博假期第一天就为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而忙碌着。

随着学校创新创业氛围的不断浓厚和学生创新意识的不断增强,每年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个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云端”交流讨论、打磨项目,努力提升自己。像于蔡欣达和孙世博一样,暑期放弃休息,积极奋战在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还有成千上万。放假之前,学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相继下发,学生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据统计,学校参加两大赛事的团队共有2000余支,覆盖学生11000余人次。石大学生正在以“我敢闯 我会创”的昂扬姿态和奋斗精神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环宝科技团队成员为备战“互联网+”大赛进行工业中试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互联网+’大赛,备赛过程虽然很煎熬,但是很充实。备赛过程坚定了我让高端技术走出实验室、贡献社会的信念。”环宝科技项目负责人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成标看着电脑文件夹里修改到第12版的计划书和PPT,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几个月的时间里,这支团队从破解“黑色污染”,到农林废弃物处理,再到土壤修复,不断完善自己的项目。去年,王成标跟着研究生师兄师姐参加“互联网+”大赛,最终获得国赛铜奖的好成绩。“在参赛过程中,师兄师姐身上对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参赛中执着、坚韧的创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所以我最终选择本校直博,今年我将带领自己的团队参加大赛。”

“我们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组队,同时保证每一个团队成员要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这样不仅有利于激发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也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团委副书记石国卿介绍道。

青芯科技团队成员进行实验结果的记录及比对

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孟维琦和团队成员暑期没有休息,他们积极备战“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我们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技术瓶颈和难题,每到这个时候,指导教师张冬至教授耐心细心的讲解和指导总会让我们在科研创新的攻关道路上又前进一步。”孟维琦是青芯科技项目的主要成员,备战比赛的过程中常常向张老师请教问题,“有时候为了攻破一个难题,张老师和我们讨论到深夜。他常说,参加比赛就是不断学习掌握科研知识、加强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的过程,对每一个困难、每一项难题都要心存敬畏,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追根刨底的精神和不成功决不罢休的韧劲儿!”孟维琦和项目组其他成员始终牢记张老师的教诲,充分利用假期的每一分每一秒,持续奋战。青芯科技团队主攻微纳传感器领域的瓶颈问题,聚焦国家发展需求和科技前沿,将产学研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目前已取得良好的成果。

慧地航飞团队集体打磨项目

疫情原因,大部分学生暑期采用线上方式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的交流和学习,还有部分团队,利用暑期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积极开展调研,投身公益事业,他们是参加“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团队。这其中有致力于帮助延安贫困地区果农脱贫致富的石油工程学院“果果佳”团队,该团队目前已是一支具备完整运营体系、独特品牌理念的专业助农团队;有为藏民提供产品销路,解决藏民种地难问题的理学院“青青原上草”团队,他们走进青海贫困地区与当地政府合作建成虫草野生保护基地并承包管理,建立黑枸杞、藜麦、青稞人工种植基地;有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关注城市留守儿童的文法学院爱随心行公益服务中心……据了解,全校共有150支团队、1300余名学生暑期奔赴祖国各地,积极备战“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

“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已成为培养学生的学术志趣、科学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在多元文化交流激荡中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立创造思维、系统思维、多学科交叉思维及竞争意识和能力,使学生真正在更广阔更具挑战性的平台上成长成才。”教务处副处长、“求酮存益”团队指导教师侯影飞说道。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推动双创育人,引导石大学子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不断浓厚校园创新创业氛围,自2020年2月份以来,学校组织31场校外专家讲座、23场校内线上培训讲座、17场校内外专家项目辅导,创新创业活动日益成为学校培育创新人才的沃土。

【 作者:曲晓琳 赵延升 汪泽超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