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防控疫情,石大在行动

团组织创新活动方式 活力青春克疫情时艰 

发布时间:2020-02-12 15:55: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你是黑夜的一束光/在疫情面前不负勇往/你说要勇敢的闯/还给我温柔肩膀/那些曾击垮我们的绝望/被你转变为翱翔的力量。”近日石大版战“疫”原创MV《黑夜一束光》刷屏朋友圈,大学生艺术团用音乐向奋战在疫情前线的人员传递温暖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要求,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意志品行,学校团组织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以活力青春共克疫情时艰。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致全体石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组织开展“从我做起、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迅速响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线上开展多种形式、多重覆盖的团支部会议,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及时传达疫情信息;通过视频、文字、绘画、书法等多种形式分享抗疫故事,为疫区加油、向英雄致敬,传递青春正能量;号召团员青年“假期不虚度”,合理利用时间,科学规划假期,学习充电提升自我。

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学’,疫情当前,我们要学的不只是专业知识,还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连续多天的坚持答题打卡,让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变成了疫情防控知识小能手。”石工(卓越)1808团支部书记孙新浩自豪的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智慧防疫团支部”。疫情期间,他们定期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开展了“三个坚持”的活动:坚持每天如实上报身体状况,坚持每天线上答题,坚持每天团小组疫情知识讨论,定期将重点内容在支部的微信公众号“UPC卓越先锋”和QQ空间等平台进行刊发宣传。“每次讨论时,班级群里好似考试周一样热闹。”支部成员张靖宇说。

地质1801班赵汇珍海报作品

“晓辉学长,您在抗战疫情的第一线,有可能会接触到新冠肺炎的患者,心里害怕不?”这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1901团支部召开线上支部视频会议时,支部成员与校友李晓辉互动的场景。“晓辉学长去年刚毕业,面对肆虐的疫情,他主动请缨,开车10个小时不休息,直奔南京市江宁街道防控疫情指挥部,整理上报各类文字材料、撰写宣传稿件、接听群众电话并解答,天天吃泡面、夜夜留守值班室,他说起来云淡风轻,从他说话的表情和语气中一点感觉不到苦和累,这种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支部的每一个成员。”团支部书记郭敬宇动情地说,“我们支部定期邀请身边的‘抗疫英雄’,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向支部成员们分享抗疫故事,带来一手的疫情信息,不但增加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更是一堂堂深受心灵洗礼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海油1902刘云霆手绘海报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1901团支部召开线上支部视频会议

全校850余个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从我做起、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的号召,定期开展线上专题支部会议,准确宣传防疫手段,及时传达防疫信息,引导支部成员承诺践诺,倡导听从学校安排,影响带动身边人群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创作“抗疫防疫”作品,传递爱与正能量

“填词、演唱、制作MV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工程力学1902团支部成员张廷睿创作了一部说唱版原创MV《武汉加油》,谈及歌曲创作的初衷,他动情地说,“作为新时代的石大学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向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传递爱与温暖,用歌声和音乐给予他们勇气和力量!”

翰墨飘香书画社骆嘉童作品

于泳和徐昊联合其他高校学生开通公益课程直播间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专业1801班徐昊和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801班于泳这个假期可没闲着,他们携手其他高校本科生,在B站注册账户,开通公益课程直播间,规划课程内容,持续为初高中及艺考生带来全科目免费直播课程。“我们想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看见直播间的同学们发的一句‘谢谢你们’,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公益直播间试播的第一天粉丝就突破五百人,实时在线观看人数突破一千人。对于这次直播,徐昊有着更多的思考:“这次疫情是一个考场,过程充满了未知和风险,我们想给这些正在和疫情作斗争的中学生们带去信心和勇气,相互陪伴,渡过难关,我们会一直坚持并努力做好这份特殊的抗疫‘作品’。”

玲珑蛋雕社刘茂炜作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学校社团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和组织优势,利用线上平台,创作“剪纸”“书画”“蛋雕”等丰富多彩的抗“疫”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和力量。“这副作品由花、鼠、福、路和汉字五部分组成。寓意在鼠年,愿中国被幸福包围,在繁华盛开之时,疫情散去,我们走向街头,感受美好,走出我们的幸福路。”剪纸协会吴晓曼介绍作品时激动地说道。

剪纸协会吴晓曼作品《幸福安康》

面对疫情,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开展多层次的抗“疫”行动,创作花样抗“疫”作品,以视频、文字、绘画、书法等多种形式向武汉送去祝福,向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表达敬意,向社会传递温暖和力量。

坚持“假期不虚度”打卡学习,积极提升修炼自我

“面对‘加长版’假期,我们支部开展了‘阅读悦青春’读书分享打卡活动,每晚十点前,将自己的读书感受记录下来。”英语专业1903班团支书牟采梅说道,“我们会将大家的读书感悟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给所有成员,让我们在这个充满紧张和关爱的假期中,提升自我,“宅”得精致。”

管科1903团支部进行每日阅读

“我们支部的‘寒假修炼宝典’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每一个成员提供自己的假期生活点滴,读书、观影、健身、厨艺、Photoshop入门学习等,有时候我们会来场竞技赛,提升大家的学习乐趣,检验学习成果。”通信工程1802班支委会成员周孟卿说,“这个假期大家格外忙碌!”

数学1902团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坚持每日学习

为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团委组织设计开发“假期学习生活打卡程序”,推出一系列线上学生打卡活动,打造实用、多元、有趣的线上社团云课堂,号召广大团员青年通过读书分享、健身锻炼等形式,全方位补给“假期”成长维生素,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修养。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必须听从党的号令,坚持全团动员,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支援工作与志愿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美好的春天终会来临!

【 作者:曲晓琳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