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31 16:58: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我校组织牵头申报的“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机理与分布预测”和“生物质废弃物合成化学品和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两个项目获立项支持,资助经费1314万元和173万元,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和化学工程学院阎子峰教授。学校2019年共组织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获批项目2项,取得牵头申报和获批数量新突破。

“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机理与分布预测”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9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针对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条件与分布预测面临的挑战,立足石油地质理论和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前沿,从规模储层成因与油气成藏机理、复杂构造成像、储层地球物理表征与油气预测、油气分布规律及有利勘探区带评价等方面,开展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条件与预测技术研究,为实现油气勘查能力扩展到10000米的国家目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的成功立项,彰显了学校建设“双一流”学科战略布局的积极进展,体现出在新形势下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成效,有助于提升我校“双一流”学科整体科研能力和科研实力。

“生物质废弃物合成化学品和液体燃料关键技术”隶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国内的南京工业大学和意大利的卡拉布里亚大学、墨西拿大学、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膜技术研究所和Processi Innovativi公司共6家单位,针对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丰富的农业和林业资源产生的大量生物质废弃物,研发一种低碳、可持续的制造高附加值化学品与液体燃料的新工艺及配套催化剂和膜分离器/反应器。通过整合中意双方多个研究课题组和公司的特长和优势,致力于生物质综合利用和转化领域持续和连贯性的研究,构筑从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到过程应用的创新链,最终实现包括工艺开发、催化、膜分离、工业化学与过程、材料科学和生物废物增值等多学科交叉技术的突破,对全面提升中意两国在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实力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的资源勘探增储要求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等相关部署,按照《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的要求,由科技部会同原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中科院等部门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专项将形成3000米以浅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2000米以浅深部矿产资源开采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深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油气勘查技术能力扩展到6500~10000米,加快“透明地球”技术体系建设,提交一批深地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支撑扩展“深地”资源空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意大利政府间合作项目基于《中意面向2020的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规划》和《中意科技合作联合项目征集指南(2019-2021)》合作协议,支持两国科学家开展实质性的创新研究与合作。双方主要在人工智能、天体物理相关技术、创新生物医学设备与药理学、生物质转化为能源和其他附加值产品的创新过程等四个领域征集合作研究项目。

【 作者:左利云 王健 刘振 来自:科技处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